English

“学士后”恰恰是教育浮躁的体现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童大焕(时评人) 我有话说
两会前后被广为讥讽的“学士后”,有可能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落地生根,该院将于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实行“学士后”制度,学生拿到“毕业证”和“创业资格证”两证后,就可获得“学士后资格证”。

不明就里的人们,还有可能真以为“学士后”就像“博士后”一样,虽然不是学位的象征,却是学生将知识转化为

生产力的一种实实在在的高知识含量、高智商的、既拿薪酬、又提高知识和智力水平的生产活动。

但我们真要剥开“学士后”的美丽画皮,看一看里面到底有哪些真功夫真内容的时候,才会发现可能远非这么回事:“大一到大三的学生都可以休学,先进行一年或两年的创业技能培训,然后完成学业。大四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延长学业,先进行创业技能培训,然后完成学业拿双证,即‘毕业证’和‘创业资格证’”,拿“学士后”需有“创业证”,学生获得“毕业证”与“创业资格证”后,便可获得由中山劳动部门和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合发的“学士后资格证”。

说到底,“学士后”既非学位,也非“博士后”一样的就业岗位,甚至不是在完成行政许可下的一个资格认证,而只是一个培训证明,告诉别人你曾经接受过“创业培训”,而“创业培训”的主要内容又是什么呢?周老师说,为了让学生创业前有一个好的培训,他们为所有大学生开辟了创业知识培训,比如工商执照如何办理、电子商务等相关理论知识,这些课程通过大型讲座、创业知识课堂来完成。问题是,这些简单的知识,需要学生通过休学进行专门的培训来完成吗?这样的培训,能提高毕业生的创业能力,还是能够提高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还有其所谓的“创业资格证”,既不是创业必需的准入门槛,也不是真正的能力证明(创业的能力只有在实践中体现),纯属多此一举的“行为艺术”。

那么,所谓的“学士后”与“创业资格证”,除了一纸毫无意义的表面文章,除了可能给学校和学生带来某些眼球效应,以及可能浪费学子的青春(以休学为代价)之外,将不会有任何建树,更不可能给学生带来任何实质帮助。

“学士后”如果成为事实,只能反过来说明当今教育机构的浮躁,不是实实在在地盯紧市场,为社会培养适销对路、脚踏实地的专业人才,而是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不是着眼于长远的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而是总想在“短平快”的方面“出奇制胜”。

童大焕博客:http://tongdahuan.qzone.qq.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