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风云半月谈

2009-03-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主持人 旦晨 我有话说

《福布斯》杂志最近推出2009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微软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比尔・盖茨重新夺回全球首富的头衔,不过其资产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80亿美元。受股价大跌的影响,去年的全球首富、股神沃伦・巴菲特资产减少了近250亿美元,退居第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赫鲁(Carlos Slim Helú)净资产减少了25

0亿美元,退居第三。

新闻出版总署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出口下降的情况下逆势增长,实际销售收入达183.8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76.6%,并为电信业、IT业等带来直接收入478.4亿元人民币。中国网游产业收入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的3大娱乐内容产业――电影票房、电视娱乐节目和音像制品发行的收入,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

谷歌公司最近发布了一款名为“Google Voice”的网络电话服务,该服务通过一个指定的号码将用户多个电话号码中的语音信息和文本信息储存在同一地点并可远程访问。另外,该服务还为用户提供网络电话功能。谷歌表示,GoogleVoice服务提供的美国境内通话中将不包含任何广告,因此国际长途似乎就成为该服务的唯一收入来源。具体到国际长途,GoogleVoice的成本要低于Skype,其费用比Skype的相关服务便宜三分之一。因此,分析师认为,Google Voice中的网络电话功能是最有可能对现有的公司产生威胁的功能。

最近,程序商店成为IT领域的一大热点。先是微软将向开设程序商店的程序员每年征收99美元,另外,每向Windows Marketplace商店提交一个程序,程序员也要向微软缴纳99美元。微软将通过严密的认证机制确保终端用户取得最佳的体验,并且保证相关软硬件资源不被用于恶意用途。据悉,在微软程序商店开店的收费程序开发者可以保留70%的收入。微软在上月召开的移动世界大会上公布了程序商店计划。该商店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随WindowsMobile6.5一起上市。与此同时,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发展迅速,目前各种应用数目已经超过2.5万个,但应用的平均价格下降非常厉害。有媒体分析了应用程序商店里排在前100名的付费应用,发现平均价格较两个月前下降19%。为此,苹果公司宣布为应用程序商店加入分级销售元素,使游戏和企业应用等售价较高的应用有一个特殊的销售单元。据悉,苹果此举为了不让高价的应用埋没在免费或低价应用的海洋之中,而其主要着眼于游戏和企业应用。苹果的这一更新计划将吸引那些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开发的复杂应用开发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