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文学出版社“押宝”网络文学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3月底,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天涯社区和新浪博客上同时推出的“2009首届‘商小说’原创文学大赛”,这是国内首个由传统出版社牵头主办的网络文学大赛。

人文社社长潘凯雄称,“近些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兴写作与阅读正呈方兴未艾之势,尤其是深受年

轻朋友的喜爱。写作与阅读市场客观存在着的这些新情况、新状态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也不可能无动于衷。因此,此次选择以网络为平台进行这次大赛,只是顺应时势在传播方式上作出的一种选择,这并不意味着对主业的偏离,也不等于抛弃了传统。传统本身就是一个流动的概念,只有不断创新、不断丰富的传统才具有生命的活力”。

据悉,大赛在设置了与主办方地位相称的奖金额度的同时,更为参赛作品提出了明确的期待。潘凯雄表示,经过数十年市场经济的洗礼,“商”与数以亿计的国人生活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人们的职业危机感加重,亟需一类兼具职业指导的实用性和情感疗伤的励志性图书。人文社正是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着力打造一个以“商小说”为品牌,囊括职场和商场等丰富内容的优质作品群。

网络文学一直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是人们对其最大的诟病,人民文学出版社此次倚重“网络淘宝”,能否实现自己的初衷?对此,潘凯雄表示出信心,他说:“首先,网络自有始以来就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网络上庞大的写作群体为一批有特色作品的产生提供了雄厚的人力资源,而‘商小说’这种约定的宽泛性又为更多写作者提供了参与的可能;第二,作为这次大赛发起主办方所准备的工作团队,其在‘商’在‘文’在‘网’等方面的专业水准也为有特色参赛作品的脱颖而出提供了专业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