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表示,清明节是中国人的民族感恩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郑熊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为陕西省“己丑(200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的组成部分,由陕西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清明・民族感恩: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迎接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4月1日开始的4天时间里,来自港澳台和内地的60余名学者围绕清明文化与中

华民族精神、清明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感恩文化的特色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著名学者张岂之、章开沅、吴清辉、刘源俊、黄进、王志民、钱逊、赵世超、赵馥洁等作了精彩发言。专家们认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的特有形式,也是中华民族感恩的特殊表达方式。它具体表现为对天地、民族祖先、家族祖先、他人的感恩,这种情感对于构建社会主义价值观以及和谐社会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