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位资深研究专家开办“走近故宫”系列讲座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4日,“走近故宫”大型系列讲座第一讲“含冤护宝人――故宫博物院首任院长易培基先生”在首都图书馆报告厅开讲,首图讲坛“走近故宫”大型系列讲座的序幕由此拉开。

今年初以来,两岸故宫的“破冰”互访让北京故宫博物院引发读者新的关注热度。为了给广大“故宫迷”和传统文化爱

好者提供一个系统、专业、立体的故宫视角,首都图书馆特别策划了“走近故宫”大型系列讲座。首讲“含冤护宝人”主讲人章宏伟先生是大型纪录片《故宫》的总策划、制片人,紫禁城出版社副社长。他结合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为听众讲述了易培基鲜为人知的风雨人生。作为故宫博物院首任院长,易培基创造了故宫的第一个辉煌,却蒙遭冤屈卷入了举国震惊的“故宫盗宝案”,含恨而终。

据悉,接下来的3个月中,10位故宫资深研究专家将陆续做客“首图讲坛”,陆续推出“光凝秋水寒”、“烈焰粹霓虹”、“盛世琢华琼”等10场讲座,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瓷器、颜色釉瓷、玉器、青铜器,乾隆书法、清代宫廷刻书,清代帝后大婚习俗,以及馆藏钟表、书画,紫禁城风水等方面,依托各自的研究专长做细致解读,带领公众一起领略这座中国古代艺术宫殿的恒久魅力。

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公共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一直履行着社会教育及文化传播的职能,其开设的品牌讲座栏目“首图讲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大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