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新闻出版局携25种重点选题请专家“品头论足”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李君如、李学勤、陈善广、金波、曹文轩、吴秉杰,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3月底在北京齐聚一堂,对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提交的论证选题“评头论足”,出谋划策。这已经是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在北京主办的第二次重点图书选题论证会,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表示,参加这种“跨学科选题论证会”,听到其他领
域学者高屋建瓴的发言收获很大;而对于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来说,会议既是深化重点选题的论证,能进一步提高选题质量,更开阔了视野,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出版资源和更高层次的作者资源。

选题之于图书,就像博士生做论文,选题好,有创意,文章就已做成了大半。曹文轩举例说:“同样一个有关灾难的选题,从一个读书人的角度,我去书店选书会选《灾史:1949―2009》,而不去选《多难兴邦―――新中国60年抗灾史》。还有‘中国包装艺术史’,这个选题非常好,但是不知会做成什么样,如果做得好,是可以增加民族自尊心的一部书。”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们对选题的论证提出了颇有见地的看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关注的是美术类选题,他提出,有些书由于编写过程仓促,错别字多,浪费了非常好的选题,当然更谈不上得奖。因此,对于好的选题,从作者到编辑都应该严格把关,向做成优秀出版物的目标下大力气。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建议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选题,他说:“新中国建立60年来,湖南考古学界从根本上改变了源面的历史面貌,应该对楚文化研究做出很大贡献的考古学家,做一些类似口述历史的图书,这会很有意义。”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对名人名家的选题充满期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和曹文轩教授指出,儿童文学和民族文学关系密切,但中国的孩子没有多少童谣吟唱,虽然有些人为唐诗谱曲,却没有普及,他们提议有些图书可以考虑出版“儿童版”。郭运德也认为现在出版行业对文艺前沿课题关注不够,长此以往将因文化积累不足影响未来的学术建设。

“无论从学术的角度还是从专家的角度,湖南出版都需要在经验积累和视野开拓结合中找到最佳点。我们会好好消化、研究、体会专家们的意见,把这些建议变成湖南出版集团的财富,进一步补充、调整、提升选题。”专程到北京举办重点选题论证会的湖南省新闻出版局还表示,他们一直把抓重点作为坚持出版导向、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一方面,积极组织省内出版单位制定中长期出版规划,逐年组织确定并落实一批重点选题,特别是“十一五”国家重点规划项目的落实;另一方面对重点选题出版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全面支持,设立了湖南省重点出版物专项资金,对于列入省年度重点规划的图书给予资助。

据了解,湖南省新闻出版局这次提交论证的25种选题集中在社科、文艺两大类,凸显两方面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多角度切入。既有全景式反映新中国建立60年来伟大成就的,又有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来反映的;二是贴近时代,多题材结合。既有理论研究著作,又有文学艺术作品,还有地图和配套光盘。这次论证之后,湖南省还将另外组织科技类重点选题的专题论证,一批科技著作将面对专家的苛刻评审。

(舒晋瑜 刘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