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幕僚史千年鸿图录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春瑜 我有话说
不久前,我曾经打算编一套《鹅毛扇摇动江山的人》文丛,叙述历史上那些曾起过重要历史作用的幕僚,并也曾和几位学者、作家谈过此事,其中就包括伍立杨先生。我因瞎忙,兼之一时未找到理想的出版社,这事就耽搁下来。但曾几何时,立杨已写出厚厚一本书《烽火智囊――民国幕僚传奇》,真让我佩服。先睹为快,阅后,大开眼
界,这是立杨继《铁血黄花》、《读史的侧翼》等名著后,奉献给读书界的又一本佳作,可喜可贺。

刘备、关羽、张飞是人也是神。考察他们由人变为神的异化过程,探讨其对中国政治文化的深刻影响,是很有必要的。关羽不仅在与刘、张的异化过程中,有其特殊性,而且后来成了众神之神。

刘备由人变神的原因之一,是国人精神深处的英雄崇拜传统。刘备成神的象征是雄踞庙中,血食一方,在香火缭绕中接受世人的磕头作揖。但这一过程的完型,经历了六百余年。

有资料说,从北宋到南宋,关羽先后被封显烈王、忠直公、义勇王、英济王等。至明代,关羽作为神,达到辉煌的顶点。

1644年,明朝灭亡。清兵入关后,开始打出的旗号,是为崇祯皇帝复仇,此后他们一直声称是从李自成手里夺得天下。因此,“清承明制”,连祀奉关羽也被全盘继承。但是满清毕竟是外族入主中原,让祀奉曾经坚决抗击过他们先辈(金)的岳庙滔滔天下皆是,显然对大清王朝的统治不利,而进一步抬高忠孝节义俱全的关羽的地位,盖过岳飞,就势所必然。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乾隆诸帝的不断提倡,关羽成了武圣人,与文圣孔子平分秋色,这是关羽生前做梦也万万没有想到的。

这当中就透着幕僚的精密策划,作为政治、军事的考量,成为一种指导性的策略,影响时代的方方面面。幕僚的作用,作为一种历史的杠杆,实在不可小觑!同样,《三国演义》上,袁绍不用田丰之计,反而将其杀灭,后来兵败,头给割下来送到千里之外去报捷。罗贯中作诗悼曰:“头颅行万里,失计杀田丰”。近代以还,正如王学泰先生所说:北洋以来,内忧外患,政出多门,此正纵横捭阖人物用事之秋,倘得妙笔写之,必有许多好看情景。

本书作者伍立杨引述光复会的大诗家来裕恂先生叙写当时情状的诗作:

“纵横挟策太纷纷,北走南驰几度闻。才本雕龙兼炙?,手能覆雨复翻云。汉兴鼎欲成三足,楚间金常费万斤。颠倒是非淆黑白,要从口舌立功勋”(《匏园诗集》卷三十《政客》)。

确实如作者所言,活画出当时社会上各种智囊门客的姿态,其汹汹奔走、无所不用其极的嘴脸如在目前。北洋以降,是历史上罕有的幕僚登台搬演活剧的时期,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他们之中确有不世出的真英雄,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也有的智囊军师、参谋幕僚,驾驭主宰事物的本能仿佛夺路而出,亦欲藉强梁之手,遂一己之欲望,但却为历史潮流所挟裹,载沉载浮,身不由己,事到临头,幻梦醒来,场景凄凉。民初世道变迁的场景,加深了强梁争强好胜天性的发挥。其间的事功及其过程,以条贯别致的角度叙述出来,对今天的人生亦有无尽的启发,我们叹惋、感慨、惊异、拍案之余,不禁嘉许“必有许多好看情景”这个判断。

坊间有关幕僚或谋士的著述,线条色彩较为单一,结撰谋篇,率多某某的某个幕僚,某某某的几个幕僚,仅将其平生资料罗列成书,缺乏专题解剖,至于幕僚本身的作业及其前因后果,不问矣。而本书依循大幕僚的概念,凡秘书、谋士、纵横家、谋臣、处士、幕宾、参谋、高参、幕僚、智囊、军师……所有出主意想办法者,均在搜索之列,而于叙说之中,则又紧扣谋略一端,回到狭义幕僚的轨道。作者在难度很大的课题面前另辟蹊径,譬如陈布雷是一绕不过去的必须论述的人物,然而坊间已有山垒海积的论述,但作者仍在其中挖掘新材料、辅以新视角、描出新境界。至于描述饶汉祥则显示作者深厚的文学修养,描述蒋纬国则追溯辛弃疾,大开大合,别出慧眼,种种意料之外,无不回环于情理之中。

历史上的幕僚,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何可胜数。但能在帝王、重臣、权要身边,能将鹅毛扇摇动江山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如对这群人以良、劣分类,无非是国师良臣,如先秦时的晏子、苏秦、张仪,汉代的张良、萧何,三国时的诸葛亮、鲁肃,唐朝的魏征,元代的耶律楚材,明代的杨升庵、刘基,等等;再就是某伟人经常说的“狗屎堆”,即狗头军师,如古之赵高、秦桧,当代之张春桥之流。前者或助开国者夺得江山,并治理天下,使社会稳定,人心大顺,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因而推动了历史前进,他们不愧是历史星空里的启明星;后者或助纣为虐,祸国殃民,或教唆帝王、权贵贪贿、施暴,残民以逞,他们是遗臭万年的扫帚星,永远钉在耻辱柱上的罪人。这些正反两面摇鹅毛扇者的足迹,都给我们强烈的历史震撼力,但中国近代现代的人物,毕竟离我们甚近,因此,这种震撼力,肯定是“古虽有之,于今为烈”,这就是立杨这本书更值得读者重视的价值所在:吸取正、反面的历史经验,引以为戒,警钟常鸣。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理由希望领导干部及其秘书班子,机关的研究室人员,更应当读一读这本书,领导者要虚怀若谷,采纳幕僚的良策,勤政为民;也要善于识别其中的奸佞、宵小,出馊主意、坏点子,以权谋私、危害国家、社会,从而把自己拖进深渊。一部幕僚史,千年鸿图录,壮哉!但是,一部幕僚史,也有千年耻辱柱,哀哉!为政者千万别掉以轻心。历史总是日日翻过,页页翻过。但是留下英名?还是污名?全在于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