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查封山寨《丁丁》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特约李小林撰稿 持有连环画《丁丁历险记》版权的比利时Moulinsart公司,日前与推出了山寨版丁丁小说的法国Léopard masqué出版社诉诸公堂。

不久前,专门出版幽默作品的Léopard masqué出版社推出了四本针对《丁丁历险记》的戏仿小说《圣丁和卢历险记》(Les aventures de SaintTin 

et son ami Lou),并预告说,该系列一共将出版23本。Moulinsart公司对此迅速做出反应。

在埃夫里市大审法院的庭审中,Moulinsart认为,《圣丁和卢历险记》系列作品从封面、书名到角色设置都存在对原著明显的抄袭、改写和模仿,严重损害了原著和原作者的名誉和形象。因此要求禁止其印刷出版,并提出16万欧元的损害赔偿,要求对方公开声明、赔礼道歉。但被告方辩解说,其作品只是从原著中吸取了灵感,并未直接使用原著中丁丁、阿道克和米卢等角色的名字,属于戏仿,并无恶意侵权的目的,而且其出版形式为小说,与原著连环画的形式区别明显,不存在误导购买者的问题。

虽然最后的判决结果要等到7月才能做出,但目前已印刷出来的《圣丁和卢历险记》已被全部查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