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更多的人读得起书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 李北陵 我有话说
在记者的“诱导”下,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先生又说起了曾惹非议的“作家免税”。不过,这次他希望媒体“将其真实的思想原原本本宣传出去”,澄清他的心声:“我的意思是,书价高得离谱,如果能对作家和出版社免税或减税,那么书价就可下降,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书读得起书。”(3月13日《工人日报》)

不管“作家免税”说有没有道理,符不符合法理,单就二月河通过媒体表达的这一心声――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书读得起书,我看二月河就是一个值得人尊敬的文化人,至少他没有因为出版了几个大部头先富起来,就忘了自己的根本――曾经也是一个喜欢读书却未必买得起书的平头老百姓。

书价太高,已是国人普遍诟病的现实。书价太高,带来多种弊端:一是书店里看书、刷书、拍书的人越来越多,掏钱买书的人越来越少,书店俨然成了免费阅览室,书店难以承受;二是许多人被迫上网看不要钱的“书”,既费眼睛,又遭辐射,更为错漏百出的“快餐”而失却读书的乐趣;三是书价太高,给不法版商提供了赚取暴利的机会,盗版趁机横行,这反过来让正版书更滞销;四是书价太高销路不好,迫使出版社热衷于畅销书和重复出版那些无须付版权费的图书,那些真正有价值的著作难以出版。一句话,书价太高,已经阻碍了人们读书,致使全民阅读率持续下降,影响到中国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书价过高,想读书的人买不起,必然成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障碍。把书价降下来,让群众读到更多、更好的书籍,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由之路。

如何让图书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人买得起书读得起书,应当成为落实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理念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让更多的人读得起书?在人们的收入不可能大幅提高的现实背景下,惟一的办法就是让图书价格降下来。

其一,薄利多销。当下的中国,文化消费正因经济水平的提高而处于上升趋势,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图书市场潜力极大,施行薄利多销的策略必皆大欢喜。

其二,减少环节。图书发行环节多,是图书码洋定得过高的一个原因。有人作过调查,现在发行一本书,有多道贩子挣钱,层层加码,成本被拉高。下功夫研究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发行成本,是降低书价的有效途径。

其三,降低税率。在中国国民收入水平尚低的现在,国家通过降低出版税率,来帮助出版社降低图书出版成本,最终降低图书价格。

其四,加强监管。政府通过创新和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图书出版市场管理,防止低水平、重复出书,遏制盗版侵权,避免随意性定价造成书价虚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