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出版与文化政治:晚清的“卫生”书籍研究》,张仲民著,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一版,40.00元

最近若干年来,关于卫生史和医疗史的研究,关于书籍史/阅读史的研究,在中国内地逐

渐受到注意并已有一些研究成果。张仲民的这本书对晚清“卫生”书籍的出版史作了详细考察,在目前国内史学研究中处于前沿地位。作者视野开阔,勤于读书思考,是史学界的后起之秀;这本书是在他的博士论文基础上修订完成的,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

作者参考西方书籍史/阅读史研究的研究成果,借用当今西方流行的新文化史典范,以大量资料为依据,叙述晚清“卫生”书籍出版的时代脉络与文化脉络,特别注意到当时关于“卫生”的讨论如何化身为民族主义与种族观念的“派生论述”(derivative discourse),以及“卫生”和种族是如何勾连起来的情形。该书主要想解决以下几个问题:晚清出版的这些“卫生”书籍的出版数量、书籍价格、出版目的以及当时人如何看待这些书籍。作者同时结合其他相关文类,分析了文化市场上的“卫生”书籍在当时的被阅读情况及其造成的社会影响。

此书最突出的特点是,作者发现并利用了大批为研究者不知道或没有充分利用的晚清出版的“卫生”书籍资料。几乎所有探讨近代中国人身体、种族观念的著述,包括那些关注近代卫生观念的传播与影响的著述、那些专门研究中国近代生理学史的学科史著作,以及那些研究种族观念、身体史、医疗史、性教育史的著作,对晚清出版的这些“卫生”书籍都注意不够,甚至根本不知道其存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