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结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经验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栾兆东 我有话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文献出版社最近推出了张高陵同志的新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工作》一书,该书通过对历史纵向的挖掘,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进程,客观实事求是的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党领导社会工作的演变发展过程,真实表述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
民不断追求公平正义的奋斗历史。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工作》一书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基础以及形成的相关理论,提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历史起源。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思想基础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中国历史上的一些思想家的重要思想资源等内容所构成。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理论的核心,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背景是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理论形成的土壤。提出了中国社会工作实践基础是现代专业社会工作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由助人者、受助者、微观社会工作方法和宏观社会工作等内容和功能所构成。中国社会工作实践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社会工作价值体系的核心基础和核心观念。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工作》一书总结分析了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始,社会工作就成为其具体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方式,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以后的社会转型时期,面对不同历史阶段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工作也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对我们今天开展社会工作提供历史的借鉴和启示。该书阐述了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需要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法制化和中国特色的新理念。提出中国社会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历史任务,中国社会工作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中国社会工作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提出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一是助人,二是维持社会秩序。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开展社会工作,每一项社会工作的教育成就、每一项社会工作的制度成就、每一项社会工作的实务成就、每一项社会工作的发展成就,都是对全人类社会工作的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工作》一书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中国历史的思想资源、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国社会工作的实践基础以及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等,一线穿珠地用党领导社会工作和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贯主张表述了出来。

在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历史中,始终强调做群众工作,做思想政治工作,把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社会稳定的“润滑剂”。今天,我们开始学习用一种现代化的手段,也就是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来传承发扬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这是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种新的要求,也是中国社会工作区别于西方社会工作的根本点。

党的十七大把社会工作放到了党领导下的社会建设部分,这说明党所领导的社会工作已不仅仅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更广泛的意义上,它被作为了一种人民福利和社会建设的内容。这就为社会工作发展开拓了更加广泛的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代中国正面临很多前无古人的变化,无论经济还是文化,还是社会。在历史上,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与国际社会建立如此密切的联系,并且这种联系不可逆转地逐步深化。我们不仅仅要融入国际社会,成为世界的利益攸关者和责任承担者,更要面临国内日益复杂多元的利益主体和文化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不断出现,中国呈现出勃勃生机的社会结构不断调整的状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后,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进程明显加快,社会工作以转型中的中国社会为基础,又服务、促进着社会进步发展转型。这是一个对社会工作教育、实务和理论研究来说充满机遇的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