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年教育发展的历史肖像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佳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重大历史事件》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课题组撰写定价:32.00元开本:16开2008年9月出版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伟大的祖国发生

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大幅增长,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明显上升,教育事业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研究总结3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成就及基本经验,教育科学出版社隆重出版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重大历史事件》一书。

该书选取了改革开放30年来影响中国教育、甚至是影响中国社会改革与发展的30个标志性事件,以其发生的先后为序,展现了各个事件发生的经过及影响,并配以亲历者的回忆、典型案例及当时的珍贵照片,生动地再现了3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读者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历史肖像。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虽经数千年岁月的磨砺、风雨的洗礼,但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改变。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与民族兴亡、国家盛衰的联系愈加紧密,特别是在经历了“十年动乱”的浩劫之后,国家百废待兴,国人再次发出了“教育救国”的呼声。同时,国家领导人也意识到“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必须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该书就从这里拉开了回顾我国教育改革30年历程的大幕。1977年,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成为我国教育走出灾难、走向繁荣的转折点,被誉为是科学和教育春天到来前的一声惊雷。随后,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影响下,教育界掀起了教育问题大讨论的热潮,几乎所有的重大教育理论问题都展开了讨论并获得了新的认识,这就为新时期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个面向”,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期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指导方针,并由此拉开了中国教育大变革的序幕。198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也是中国教育按照邓小平“三个面向”的战略指导方针进行体制改革的真正起点。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并召开了改革开放后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成为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起点。从此,我国教育事业进入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我国还建立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核心的教育法律体系,走向全面依法治教。1999年1月国家颁布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对跨世纪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世纪之交,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速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书中除了以时间脉络回顾这些影响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方针外,还介绍了党中央针对教育事业各个具体方面,进行的一些大刀阔斧、意义重大的改革。如:在高等教育方面,邓小平同志排除阻力,突破前行,终于使停滞十年的高考制度在1977年得以恢复,其意义早已超出了高考制度本身,可以说是教育事业全面恢复的一个重要标志。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出台,从此我国也有了自己培养的硕士、博士。我国还大量派遣留学人员出国学习,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展开。90年代,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相继启动,这项举措促进了国内一批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形成,提高了我国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基于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我国于1999年开始实行高校扩招,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在基础教育方面,一个影响最为深远的举措是我国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并逐步实行了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为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另外,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我国大规模进行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无论是从希望工程的实施到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的健全,还是从西藏班的设立到针对农民工子女的“两为主”政策的提出,都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促进教育公平,改变弱势群体的受教育状况所做的巨大努力。此外,我国政府一直坚持不懈地开展扫盲教育,并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并引导其逐步迈入了法制化轨道,使中国教育走向多元发展;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促使其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除了这些大事件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等这样一些语言中感受到国家对教育、对人才的重视,也正因为这样,经过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世纪之交10多年来的奋斗,国民受教育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些取得的成就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

30年的风云激荡,30年的不懈征程,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终于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科学的春天与教育的勃兴。此时,回顾这30年走过的历程,总结我们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重大历史事件》这本纪实性的著作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从解放思想到改革开放,从恢复高考到高等教育大众化,她带领读者走进了教育改革的历史画卷,感受时代发展的脉络,体验改革的艰辛,体会领导人的胆识与谋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这本书客观而翔实地展现了我国教育改革30年的历程,无论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学者还是想要了解这段历史的普通读者,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所需的养分。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虽然具有很高的学术性与思想性,但并不像一般专业著作一样晦涩难懂,书中简洁生动的叙事方式,使得该书非常亲切易读,相信所有关心中国教育的读者一定能从这本书中获益良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