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望五四”开栏的话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崭新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五四运动会长久的被提起。

如同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奠定了中国文化的根基一样,以五四运动为开端标志的新文化运动将奠定中国现代文化的根基。90年前,在中国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历史潮流中,中国的知识分子日渐深刻地认识中国与世界,思考中华民族在世界化的发展中如何选择自

己的方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关于这份财富,我们现在所知晓、所认识的还很不充分。在追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成为时代强音的今天,不断审视、体会、发现、阐发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深刻意义举足轻重。毕竟,中国现代文化的道路是由五四开启的,对于那一个时代的认识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高度。

五四的精神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密不可分。90年后,我们的文化建设与发展又面临着当年同样的机缘。30年改革开放深刻地影响、改变了中国。国家经济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文化观念丰富多元、思想活跃。五四时代中的那些主要的思想资源在今天又有了响亮的回应。同时,在前辈的基础上,今天的文化建设有了坚实的根基和更为高远的目标。90年前是国力衰弱、民生凋敝,志士仁人为改变积贫积弱之现状而求新求变。今天则是国力已强、民心已振,民族复兴、文化繁荣成为目光隐约可及的追求。90年前,先哲们是要冲破旧束缚、推动新文化,而今天,五四运动所开创的科学、民主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导价值。但是,90年前的许多问题今天依然需要苦苦思索。我们仍然需要准确、深刻地认识中国与世界,在世界化的发展中确定自己的方向。今天中国文化建设的现实任务要求我们有必要回望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光荣传统,从中国社会现代转型的源头探究、寻找答案。

以五四运动为标志的新文化运动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向现代转型的一段过程,是中国传统文化向现代转型的一段过程。今天,我们依然处在这样一个持续不断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这一意义深远的转变何时蔚然大成目前无从判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一过程的亲历者、建设者、开拓者。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命脉也会在这种不断的创造中生机永续。五四的时代是一个诞生了文化英雄的时代,中国文化的真精神在这披荆斩棘、叱咤风云的文化英雄身上有着充分的体现。体会前贤、创造未来是今人的责任。百年之后,在后人眼中,我们也应有无愧自己时代、不负自己使命的文化英雄。

这就是我们开设“回望五四”栏目的目的,我们以此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本报编辑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