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元文化表达的样本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吴双建 我有话说
不论如何,一个人想写一本访谈录,其采访对象,议题设置肯定要受到诸多限制。这种限制可能来源于体制的安排或者考虑制造这本书卖点的一点噱头,而《怀尧访谈录》的制作人吴怀尧,并不受这些条件的制约。

17岁高中退学赴京从事编辑工作的吴怀尧,21岁时便担任某财经报纸的封面报道记者,期间因制作“中国作家富豪

榜”而闻名。2008年4月初,由他独自担纲制作的文化名家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正式启动,这给他带来极大的发挥空间,使之在采访郭敬明、李银河、陈丹青等知名人物时可以保持自身独立性。前不久,这些访谈结集成《贡献者》出版。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1927年生的时白林,以他的二十岁成年为界,那么这本书应该反映的是1947年至2008年前后文化人的价值观,前后跨度长达六十年。实际上,在书中所反映出来的,更多的是在西方冲击下中国文化价值。显然,这个冲击主要来自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十年为一个断代,对于当前急速变化的社会显得太长,因而,五年是一个比较现实并能为人接受的年代跨度。

三十年计算下去就是六个人可选,再加上因为文化职业的不同,比方说评论家,画家,小说家,演员等等,前后相加大概有五六十人。而吴怀尧面对的最现实问题,不是能采访到谁,而是该选谁。这个问题在其后得到印证。

吴怀尧本人为了在这本书中不反映过多的自我价值判断,显然他也征求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意见。这样,有了精心挑选的人物,有了作者自由发挥的空间,有了被采访者率真的表达。这里面有一个拒访者余秋雨,为了完整表达,吴怀尧依然附上了《九问余秋雨》采访提纲。余秋雨的缺席并不意外,更不会影响这本书的完整性,从吴怀尧的问题设置中,可以想见余秋雨给的答复。

当前网络上热点每天依然频现,每天数以百万所表达的留言,也许只是我们在这一瞬间的看法和情感。有价值的观点和评论,不在于在某一个时间点,或某个群体,或某个部门的评价,而在于时间过去很久后,我们回过头来看。历史,不仅提供了文化厚重的可能,也能检验一个时代社会思想进步的曲线,更能检验真假,检验对错。

因此,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文化历史的坐标参考,原来,李银河想表达的并不是性观念,而是呼吁人道,呼吁对少数派的关注;郭敬明,也并非只是抄袭的代名词,他不过是我们这个浮躁时代的精明商人;陈丹青,不是口无遮拦、崇西方的右愤,而是中西文化碰撞中的切肤者……更重要的是,这些被采访的人物,他们在访谈时也展示了自己未经过滤的人文价值演变的小历史。

这里面的小历史,都是社会文化和价值观演变大历史的一部份,让每一个人都具有标本意义,这些标本,构成了大变换时代的多元文化洪流。因此,香港领袖传媒集团总编辑施袁喜认为,《怀尧访谈录》“足以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和为人处世之道,在庸常的生活中获得难得的乐趣的智慧”。

这本书不仅可以认清我们的文化历史,更教会我们学会在网络时代,成为“人人都是文化创造者”的现实和未来。

《贡献者:怀尧访谈录》,吴怀尧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