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中华文明浓缩一册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丹 我有话说
《中华文明读本》,刘东主编,译林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38.00元

刘东是中国上世纪80年代启蒙运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至今不能忘怀当时一介书生参与历史的激动,编这本《中华文明读本》便是

他耿耿于当年初衷的结果。刘东在该书前言中已表明了他编书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关心并有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读者一个捷径。虽然这种办法为无奈中的选择,但总比没有好,正所谓没有尽善,次善也可接受。

近十多年来,我所在的澳大利亚麦克理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完全的汉语初学者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背景的学生,这些学生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台湾已经接受了全面的中学程度的教育,然后到国外学习。他们通常主修金融,经济或实用的学科,然后选修若干门中文系的课。由于他们不存在语言问题,我们需要提供他们的是关于中国文化,历史诸方面的课程,其中包括中国文明入门这样的内容。好多年前,我就用过这本《中华文明读本》,尽管当时的版本还不像这个新版本那么完美,但仍是同类书中最适用的。后来旧版绝迹,我也试用过其他的书,总不如这本书那么理想。这次《中华文明读本》的新版从内容到形式相比旧版又有了很大的提高。

新版的好处是选题的涵盖面更广,从信仰与哲学到社会结构;从科技成就到日常养生;从精英文化的文学艺术到民间礼俗及娱乐,方方面面都有所涉及,从中可见编者的良苦用心。尤为难得的是,学术界前些年关心的大传统与小传统的关系,近年来才为学者,尤其西方学者重视的物质文化研究都在选题中有所反映,这种在普及读物中体现最新学术动向的做法,无疑是本书的独特长处。恐怕也反映了刘东本人对国际,国内学术界研究趋向的敏感。综合各路权威专家群体群力的合作也是这本书的特点。

若要说对将来的再版还有什么期望,我以为有些题目尚可更加深入浅出,专家撰文本来是长处,但有时也是欠缺。这本书应是普及读物,许多对于专家来说是常识,对于一般读者未必是常识,大概各位作者也了解这点,因而每题篇幅都不长,可是篇幅短不等于就是普及了。如果缺乏必要的循序渐进过程,一些重要的观点就有些突然了。虽然这个不足对教科书并无太大影响,上课时教师可以弥补,学生也可随时提问,但如果要满足更广泛的读者的需要,恐怕还有待改进。在英语世界也有几本这类介绍中国文明的入门书,通常由一个人完成,因为没有人可以做通才,所以还要借鉴其他人的学术研究成果。这些书好处是在大历史的背景下介绍分门别类的领域,容易显出历史的脉络。

另外,就这本《中华文明读本》而言,面面俱到当然是好处,但在篇幅安排上完全不必千篇一律,中国文明中有些亮点,理所当然应该多占篇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