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河承载中国历史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何东 李朝杰 我有话说
蜿蜒的江河,宛如大地的血脉,滔滔从远古一路奔腾而来,又向未知的纪元奔去。江河孕育了生命和最初的文明,并哺育人类成长。我们常把历史比作一条长河,而每一条至今流淌的长河,无不富含历史的积淀。沧海桑田
,世事变迁,江河见证了人类社会的变化与发展,人类对江河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为江河立传,既是为了铭记它们的慷慨和浩荡,也有以往古为鉴,探讨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藉以循规矩、正姿容之意。江河经行,记载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进程,并藉此形成颇具特色的江河文化。

《华夏江河传记丛书》第一辑包括《黄河传》、《长江传》、《珠江传》、《运河传》、《辽河传》、《澜沧江怒江传》六种。丛书通过勾勒江河两岸形形色色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在波澜壮阔的背景上,绘制了一幅中华民族的全景图画,充分体现了“有容乃大”的气魄。正如编者所言,这套丛书:“是以江河为载体,综合历史、地理、环境、生态、经济、文化、民族、民俗等多个学科,糅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既写出江河的共性,又突出每条河流的个性,展示江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历史的久远、文化的厚重、思想的深邃和江河的魅力,表现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这套丛书良好地把握了对江河共性与个性的表现。江河承载了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并使之呈现出完整而分明的脉络,这是共性;华夏民族聚居之地幅员辽阔,各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不同,河流也存在着丰富多彩的差异,这是个性。当然个性还体现在行文中作者个性气质的注入。共性为底蕴,个性在此基础上展开,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能别开生面,一扫呆板凝滞之弊。平易中见深刻,生动中见真情,六卷册相依相连,相得益彰。

丛书从选题到策划浸透着编辑的心血。作者团队均为长期从事或关注江河工作的专家学者作家,既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又有澎湃的写作激情,他们了解和熟悉这一切并能为读者娓娓道来。编辑则以自己辛勤的汗水甘为他人作嫁,共同谱写了一曲江河文化的交响乐章,立体地、多方位地呈现给读者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双手捧书,像是在听沧桑的老人欣欣然如数家珍般讲述着人类从童年的蹒跚学步直到年富力强的故事。

适时的反思是人类可贵的精神。从寻觅和谐共处之道的美好愿望出发,以一种悲悯关爱的情怀,探求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正是编者的苦心孤诣。这番尝试之所以宝贵,在于体现了对人类的命运与归宿、幸福与完善的思索,也就是终极关怀。时间诚然会带走一些东西,但是总会留下一些东西,永不磨灭。价值就是这样一种所在。

《华夏江河传记丛书》(第一辑,6卷),河北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