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视野新探索新启迪

2009-04-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饶明奇 我有话说
回眸20世纪,在林林总总的学术著述中,占人类半数的女性往往处于历史描述的欠缺与偏颇状态,留给了我们许多需要进一步探究的历史事实。为此,本着浓浓的学术研究情结和人文关怀情结,郑州大学蒋美华副教授积十余年女性#性别研究的学术功力,写就了《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版)这一颇具学
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学术专著。该书是蒋美华在1998年完成的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丰富完善而成的,是一本女性#性别学、社会学、历史学的跨学科专著,堪称女性#性别研究的创新之作。本书的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新视野。从新的研究视野来对“女性”进行解读,这是本书的一大特色。首先,作者依托于自己深厚的女性#性别学、社会学、历史学的跨学科功底,将“女性”放于20世纪这一宏大的历史变迁背景中进行纵横交错的历史比较研究,开拓了女性研究的新思路;其次,作者针对以往的女性研究尤其是有关20世纪初期的女性研究的不足,即简单地将女性置于政治史的框架中进行解读的缺憾,首次从角色变迁的全新视野出发,对20世纪中国女性包括婚姻角色、生育角色、家庭生活角色等在内的家庭角色和包括政治角色、经济角色、教育角色、生活角色等在内的社会角色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深刻地再现了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的生动图景,开拓了女性研究的新方向。

二、新探索。在新的学术视野的引领下,作者对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做了新的探索。首先,作者在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上进行突破。作者从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视角出发,首次运用角色理论、社会性别理论和现代化理论对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进行解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丰富多彩的女性生活世界。在具体的研究方法上,作者熔历史学、社会学、女性学、心理学等多种方法于一炉,并成功运用比较法对20世纪“辛亥-五四”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女性角色变迁进行深度的比较分析,深化了对女性角色变迁的解释力度。其次,作者在全书中提出了不少富有创见的观点。如,作者认为辛亥革命时期是现代女性角色模式萌生的时期,五四时期是现代女性角色模式初步构建的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是现代女性角色模式演进的时期。“辛亥-五四”时期,先进的中国女性致力于突破传统的角色模式,不畏艰难地塑造着新型的家庭角色和丰富的社会角色,从而开辟出女性角色的现代化之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女性回应时代的挑战,积极进行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的现代化调整,从而向“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道路上迈进了一步。诸如此类的深邃见解,书中多处可见。

三、新启迪。《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带给了我们很多学术思考和现实思考。透过这本书,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严谨治学的学者,一个颇具学术功底的学者,一个勇于追求创新的学者。也正是基于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才有机会一起分享《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带给我们的新的视野和新的探索。透过这本书,我们也看到了一个颇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情结的学者。作为一名学者,作者以客观的历史事实为依据,以女性的发展与两性的和谐互动为出发点,深刻地解读了在20世纪中国女性角色变迁的过程中,女性作为性别社会的弱势群体,如何在先进男性的支持下,在自我的努力下,不断地向“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道路上迈进。这就启迪我们更好地去把握男女平等的科学含义,更好地推进21世纪中国女性角色的现代化,推进整个社会的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