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

2009-05-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

期”。上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并得出了上述结论。

据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为了反映恢复高考32年来我国高考状元的变化情况,课题组以1999年我国高校本科大扩招为界,按高校大扩招前20年(1977-1998)和后10年(1999-2008)两个时间段对各地区高考状元的状况展开调查分析,总共调查到的高考状元有1120多人。

数据显示,在全国高考状元性别构成方面,1977-1998年,高考状元中男性明显占优,男状元占64%,女状元占36%。1999-2008年,女状元人数多于男状元,女状元约占52.36%,男状元约占47.64%,总体来看,男女状元仍“平分天下”,但高考女状元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经从1999年的34.78%上升至2008年的60.00%,上升近一倍。由此表明,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性别构成严重失衡,“阴盛阳衰”趋势明显,女性已在高考竞争中“称雄”,在高考状元群体中占据主要地位。

调查发现,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直是各地区高考状元最钟情的“状元高校”。数据显示,1999-2008年,北京大学最受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青睐,就读状元高达385人,雄居“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55人,位居第二;其次是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高居第三;复旦大学有16人,居第四;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9人,并列第五。

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状元最多,有268人,高居“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首位;其次是数理化基础类专业,有122人,位居第二;电子信息类专业有59人,位居第三;生命科学类专业有56人,位居第四;法学专业有44人,位居第五。

本次调查还发现,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在本次调查到的高考状元中,大学毕业后有近四成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定居海外。从状元工作的领域来看,选择在学界工作的状元最多,约占总数的两成,可以说学术研究是高考状元的“职业最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