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表示“小沈阳热”无助于保护“二人转”

2009-05-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小沈阳已经成为当下最热的一种文化现象了,“小沈阳热”是否有助于保护“二人转”?5月上旬开始,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专程赴长春、沈阳两地考察二人转演出现状,并走访著名二人转研究专家王兆一、田子馥,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得出的结论是,小沈阳流行的背后,是娱乐消
费遮蔽了二人转的历史遗产。

“从三四岁就开始围看二人转”的84岁老人、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兆一首先断言,“二人转异化了”。据王兆一介绍,一出山海关,莲花落艺人和东北秧歌结合,就产生了二人转;同时,二人转还吸收了河北梆子,山东民歌、山西民歌等等元素,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他严肃地表示,二人转不只是搞笑,“赵本山说‘二人转就是笑的艺术’,这个我不赞同”。二人转有喜剧,如《王二姐思夫》、《猪八戒拱地》等,还有正剧《包公赔情》,悲剧《孟姜女哭长城》、《梁祝》,悲喜剧《冯奎卖妻》等。

被誉为“二人转王”的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主席韩子平更是直接说,“小沈阳的表演,不是二人转”。什么是本体二人转,概括讲就是:“一发一男两个彩扮的演员,又唱又说又扮又舞,跳进(人物)跳出(人物)表演一个叙事兼代言的诗体故事。”(王肯《土野的美学》)。“现在在娱乐舞台流行的‘二人转’,是与这个本体二人转完全不同的东西。”韩子平说。小沈阳的表演生涯是在长春开始的,“昨天,我看他的带子。他唱的不行,表演也不行。赵本山硬把他捧起来的。你说他有什么特长,以模仿秀唱别人的歌,你唱的再好,也是原唱唱的好。他就那几个,没有新东西,所以很危险。”王兆一先生忧虑地说。

同时,就表演而言,传统二人转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二人转的表演特征概括说来有‘唱、说、扮、舞’,我是主张这四种形式要综合发展,现在‘二人转民间艺人’改成‘说学逗浪唱’,把‘说’放在第一位。传统二人转的‘扮’是指表演人物,现在‘民间艺人’改成‘学’,二人转变成模仿秀了。在二人转术语中,‘浪’原本指舞蹈,现在‘浪’成了淫秽的东西。”本来,“唱”在传统二人转中是第一位的,分量最重,但现在“民间艺人”的表演,不仅把唱放在末位,而且所唱的多是与二人转无关的流行歌曲,由此,王兆一先生摇头说,“挂羊头卖狗肉”。“二人转不仅是小打小闹,小情小趣,骂骂咧咧!感受到的不是简单地逗乐!”韩子平认为,二人转的表演和观赏,都是一个人生感悟和人生态度表达的过程,他本人就从二人转表演中获得深厚的人生感悟。

王兆一同时提出,现在流行的“民间艺人”表演,充分反映出表演的艺术水平和文化水平过低。从二人转的历史可见,二人转之所以能从莲花落和秧歌舞发展成一个独特的地方艺术品种,是与十数代老艺人不断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分不开的;而现在一些“民间艺人”表演二人转,以低文化、甚至无文化自居。“这是一种文化取向上的倒退!”

肖鹰分析,新时期以来二人转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一是艺术经典化阶段,代表人物是韩子平;二是喜剧小品化阶段,代表人物是赵本山;现在是媚俗娱乐表演阶段,代表人物是小沈阳。小沈阳是由中央电视台推向全国娱乐舞台的,所以,他不仅标志着传统本色二人转和当代经典艺术二人转的式微,而且标志着主流意识形态向娱乐文化的妥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