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查禁总统前婿回忆录

2009-05-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哈萨克斯坦宣布禁止总统前女婿写的一本关于总统的书在本国出版,进口此书亦属非法,因为书中包含“国家机密”。

该书名为《岳教父》(The Godfather-in-law),系英文“岳父”与“教父”合组成词,本月已在德国以俄、德两种语言出版。作者拉克哈特・阿利耶夫曾为克格勃军官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女婿和该国外交部副部长,现流亡奥地利。

阿利耶夫在书中指责总统腐败及镇压政治异己。

“如发现我国公民事涉购买、散布此书,将面临协助罪犯阿利耶夫的犯罪指控。”哈萨克斯坦总检察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萨帕尔拜克・努尔佩索夫说。

他称,书中有诽谤、侵犯隐私及泄露国家机密的内容。因此,“无权知晓这些秘密的人,也就不被允许知道(书中的)内容。”努尔佩索夫说。

阿利耶夫于2007年出逃后不久,总统长女达丽佳与他离婚。去年,他以绑架、谋杀及阴谋推翻政府领袖等罪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被缺席判处40年徒刑。

另据法新社5月25日报道,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不会起诉那些阅读该书文本的个人,而是专注于图书行业的清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