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进入倒计时100天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00周年纪念日。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向社会公布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传播文明服务社会”,同时公布了在“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中入围的20条宣传口号和3条入选口号,并对百集电视专题
片《馆藏故事》进行了推介。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对“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进行了诠释,他说,“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这八个字朴实亲切、朗朗上口、易懂易记,却深刻揭示了百年国图生存的意义,凝聚了百年国图发展的精髓和实质,承载了百年国图的历史使命,是国家图书馆建馆、立馆、强馆的根本宗旨与价值体现。“传承文明”与“服务社会”相互交融,互为因果。传承文明是服务社会的前提和基础,服务社会是传承文明的目标和归宿,传承文明与服务社会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两者共同体现了国家图书馆百年来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提高民族素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

百年馆庆筹备办公室主任孙一钢介绍说,自2009年初面向社会征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以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截至1月31日,已收到来稿552件,其中电子邮件482封、信件52封、传真18份,总计2578条宣传口号。之后,还陆续收到众多热心读者发来的稿件。经过三轮严格的评选程序,对宣传口号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和评议,确定了入围的20条宣传口号和3条入选口号,并最终确定并推出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

据悉,为迎接百年华诞,反映百年国图发展历程,国家图书馆自2008年6月起筹备拍摄百集《馆藏故事》文化专题片。目前第一阶段的35集专题片即将制作完成,涵盖《赵城经藏》、《四库全书》等珍贵文献入藏国图背后的故事,预计6月底就将陆续开播,与观众见面。6月份开始第二阶段拍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