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书展来内地路演7月在港举行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踏入20周年的香港书展,其主办机构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北上内地,从5月22日至6月12日,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等城市举行巡回路演,邀请香港作家马家辉、梁文道担任“香港书展大使”,分别与四地的“香港书展之友”,包括北京的陈丹青、贾樟柯;上海的王安忆、陈子善;广州的李
公明、谢有顺;以及台北的詹宏志、张大春等,畅谈参与香港书展的感受,以及他们对两岸三地出版活动的观察。

路演第一站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吸引众多学生和市民参观。同期举行图片展览,介绍书展20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并以“香港作家巡礼”为题,向读者推介28位香港作家。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表示:“今年适逢书展20周年,我们希望可以与更多的读者分享这场文化盛宴,把两岸三地的书籍、作家和读者联系起来。”马家辉指出:“综观两岸三地的书展,台北、北京分别以深度和广度见称。而香港书展,则堪称密度之冠。这个密度,指的不仅是每年数十万的入场人次,还有展览里的浩卷繁帙,以及各式文化活动所带来的多元观点。”梁文道说:“香港的出版业是一个谜,弹丸之地容纳了这么多的出版社和书店。简体字、繁体字、英文、法文、日文应有尽有,因此也造就了香港书展多元化的特点和魅力。”

今年书展将于7月22-2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届时将举办超过200场文化活动。大会再次与《亚洲周刊》合办“名作家讲座系列”,邀请也斯、韩丽珠、张贤亮、郭敬明、朱天心、杨逸等十多位来自香港、内地、台湾、日本和新加坡等地的作家,与读者分享心得。原创文化代表?米、詹瑞文、许诚毅、刘云杰等,亦将分别举行分享会,与读者见面。

除了丰富的书籍和精彩的讲座外,今年书展还将为读者献上多位文艺名家的珍贵藏品。当中包括名作家张爱玲和梁羽生的照片、手稿、签名书本、剧本及其他遗物;国学大师饶宗颐的字画、雕刻、茶具、古玉和竹简;珠宝设计大师陈世英的宝石雕刻;粤剧名伶任剑辉的戏服和曲谱;漫画家丰子恺的画集和书法等物品。为推动原创文化,书展期间亦将展示漫画家?米、刘云杰、李志清的手稿,以及香港著名设计品牌G.O.D.的创意设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