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为普通所以典型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力图展现我国农村改革进程中一个镇级行政管理组织发展变化的农村调查作品――《中国的一个镇――赵全营调查》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以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发展和深度变革为背景,以一个众人皆知的“赵全穷”走向“赵全赢”的发展过程为主线,通过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学者的条分缕
析和层层深入,生动再现了北京京郊农村发展典范赵全营镇蜕变的全过程。

赵全营镇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同中国近4万个乡镇几无差别,在时代发展大潮中,一样经受了改革的洗礼。税费改革、土地流转、乡镇企业发展遭遇困境、债务危机的化解、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化经营和综合效益薄弱……这些在全国备受关注的农村问题,在赵全营一一得到落实和妥善解决。作者邸洁表示,赵全营镇就像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天然标本,虽然不是高歌猛进、暴发式增长的案例,但因其普通,所以更具代表性,其发展道路与模式,或可为大多数乡镇发展提供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