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德拉:谢谢你们这帮恋尸狂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米兰・昆德拉再次拒绝了祖国的邀请,执意不回老家参加为他举办的国际研讨会。

5月27日,布尔诺的马萨里克大学举办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纵论昆氏作品及其影响,包括其作品的翻译与改编,主题是“米兰・昆德拉或文学何为”。这是捷克首次举办昆德拉国际会议。

布尔诺不仅是大作家的出生地,今年又逢他八十大寿,此会亦有向他贺寿与致敬之意。

但隐居巴黎的大作家不为所动。事实上,他多年来甚少回到捷克,偶有一行,亦必微服,悄悄地来,默默地走。

昆德拉通过一位参会学者向大会递信并代为朗读,对这个“恋尸聚会”表示感谢,并说,他已“自视为法国作家,并坚持自己的作品应被归入法国文学的范畴,在书店亦应按法国文学分类。”

1975年,昆德拉流亡法国,六年后获得法国国籍。他不仅抛弃家乡,而且抛弃母语,逐渐转向法语写作。

但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出版的所有昆德拉作品,皆在封面及版权页标明他是捷克作家。中国学界亦始终将他作为捷克文学之代表加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