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总统躲闪巴尔加斯•略萨意总理惹怒若泽•萨拉马戈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上起:查韦斯、巴尔加斯、贝卢斯科尼、萨拉马戈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维斯突然取消了原定的直播节目,从而避免了与秘鲁大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进行电视辩论。

查维斯上周宣布,为庆祝他亲任主持人的周日电视脱口秀《你好,总统》(Aló Presidente)开播十周年,将推出一期长达四天的马拉松谈话特别节目。

节目于5月28日开始直播,原定持续到31日。头一天,查维斯总统滔滔不绝地讲了六个小时,既有“攻击右翼寡头集团”的演说,亦有歌曲演唱及诗歌朗诵,穿插着奇闻轶事和逗人一笑的小段子。同时,他向正在加拉加斯参加会议的一些拉美知识分子发出辩论挑战,称作为一个“革命的和社会主义的思想家”,应该与守旧的知识分子展开辩论。作家们均表示无兴趣,只有正在此间访问的巴尔加斯・略萨接受了挑战,条件是与总统单挑,一对一。

查维斯第二天改口,称要保持中立,不参与辩论,并戏称巴尔加斯・略萨不够资格,要想跟他单挑,得当上秘鲁总统才行。他以棒球赛打比方:“伙计,我是大联盟的,而你是double-A的。”大联盟是美国职业棒球的顶级联赛,而double-A是次级联赛小联盟中的二级赛事。

巴尔加斯・略萨确曾在1988年代表右翼出马竞选秘鲁总统,不料对手摘选他小说中的淫猥段落在电台广播,令其保守的选民阵营惊惧至极。他最终败给了现在狱中的阿尔贝托・藤森。

第二天的六小时脱口秀结束之前,查维斯保证30日上午11点与观众再见。但他爽约了。国家电视台不得不改播以前的录像。政府随后发表一句话声明,表示节目因“技术原因”而取消。31日,节目依然没有恢复。《你好,总统》特别加长版就此以腰斩而结束,观众们本来盼着总统宣布打破自己保持的不间断脱口秀纪录――八小时十五分钟,但这个重要时刻没有出现。

葡萄牙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若泽・萨拉马戈公开指责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原因是后者旗下的出版社拒绝出版他的新作――书中含有批评贝卢斯科尼的文字。

过去20年来,Einaudi出版社一直是萨拉马戈作品意大利文版的唯一出版商,此番却拒绝接受其blog文选《札记》(El Cuaderno),理由是其中包含“在所有法庭都会被定罪的指责。”所指乃如下段落:“国中黑手党与格摩拉横行,总理显然失职,这一事实何其重要?”

86岁的萨拉马戈对西班牙《国家报》说,他再也不必为贝卢斯科尼先生的财富做贡献了,对此他颇感宽慰。

萨拉马戈最恨审查。1991年,在葡萄牙当局试图审查其作品后,他索性离开祖国,从此长居西班牙。

《札记》一书还抨击了乔治・W・布什、托尼・布莱尔、教皇、以色列和华尔街。

自1969年起,萨拉马戈一直是共产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