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篇女王艾丽丝•门罗获布克国际奖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艾丽丝・门罗(Alice Munro)也许是世界上最好的在世短篇小说女作家,第三届布克国际奖她赢得毫无争议,哪怕把诺贝尔奖也颁给她,又会有谁不服呢?

5月26日晚,77岁的门罗女士

获得了价值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7.1万元)的布克国际奖,评委之一、美国女作家、普利策奖得主简・斯迈利(Jane Smiley)大赞,门罗的作品“既精妙又准确,几近完美”。

加拿大短篇女王的确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文学,努力去写伟大的小说。她写30页短篇所用的心力,如斯迈利女士所言,足可抵得上某些作家写出整本长篇。

她在文坛的地位,好比当代契诃娃――契诃夫的女传人。在40余年的文学生涯中,门罗女士始终执著地写作短篇小说,锤炼技艺,并以此屡获大奖,其中包奖三次加拿大总督奖,两次吉勒奖,以及英联邦作家奖、欧亨利奖、笔会/马拉穆德奖和美国全国书评人奖等。每年秋天的诺贝尔文学奖猜谜大赛中,她的大名必在候选人之列。

门女士娘家姓莱德劳(Laidlaw),1931年生于安大略省温格姆镇,少女时代即开始写小说,同时上大学,课余做女招待、烟叶采摘工和图书馆员。年仅20岁时,她便以大二女生之身,嫁与詹姆斯・门罗,为此退学,此后连生四女,但二女儿出生后不到一天,便不幸夭折。

门罗太太忙里偷闲,趁孩子睡了,菜也烧完,赶紧写上一句半句。这样的创作环境,料也难以出产长篇。她克服了年青妈妈的抑郁,顽强地拓展纸上空间。1968年,37岁时,她终于出版了首部短篇小说集《好荫凉之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晚熟的果子格外香甜,这本迟到的处女作为她一举赢下加国最高文学奖――总督奖。此后一帆风顺,三年后再出《女孩与女人们的生活》(Lives of Girls and Women),由于所收篇目内容连贯,因此一度作为“长篇小说”发行。

1972年,门罗夫妇离婚。四年后,艾丽丝再嫁杰拉德・弗雷林,他以她收到的第一封书迷来信展开追求之旅,并同意新妻保留前夫的姓氏。1978年和1986年,门罗女士先后以《你以为你是谁?》(Who Do You Think You Are?)和《爱的进程》(TheProgressofLove),获得了她第二及第三个总督奖。

她本来无意专营短篇,写了几年后,终于痛感长篇过于松弛,缺乏她面对短篇时所感受到的那种张力,索性就此放弃。

她总是将目光流连于平凡女性的生活,从自己和母亲身上寻找灵感,精确地记录她们从少女到人妻与人母,再度过中年与老年的历程,尤擅贴近女性之性心理的波折与隐情,以及由此而来的身心重负,细致入微,又复杂难解,看似脆弱,却又坚忍顽强。

中国文坛高度崇拜长篇,门罗女士因此长期被忽略在外,其小说集几乎从未得到翻译和出版。

远在北美的门女士表示了对获奖的“极大喜悦”。6月25日,她将出席在都柏林三一学院举办的颁奖典礼。

布克国际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所有作家,无论国别,只要其作品曾以英文或英文译本发表,均有资格获得此奖。

布克国际奖不是作品奖。根据规定,每位作家只能获得一次布克国际奖。2005年的第一届得主是阿尔巴尼亚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2007年该奖颁给了尼日利亚作家奇努阿・阿奇贝。

本届布克国际奖的其他13位入围名流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是:彼得・凯里(澳大利亚)、伊万・康奈尔(美)、马哈斯维塔・德维(孟加拉)、EL・多克特罗(美)、詹姆斯・凯尔曼(英)、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秘鲁)、阿尔诺什特・卢斯蒂格(捷克)、VS・奈保尔(特立尼达)、乔伊丝・卡洛尔・奥茨(美)、安东尼奥・塔布奇(意大利)、恩古吉・瓦・西安戈(肯尼亚)、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克罗地亚),以及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