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中国人民的梦想与光荣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朝全 我有话说

《千古一梦》全书42万字,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作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近50年的悲壮历程,被评论家们称为新世纪最为优秀的报告文学之一。作者李鸣生为当代著名军旅作

家,20年来坚持“航天文学”创作,被称为“中国航天第一人”。《千古一梦》是他航天系列的第六部。

《千古一梦》是李鸣生航天题材报告文学创作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迄今为止描写载人航天最为重要的一部作品。它明显地区别于已有的同类题材作品,是一部全面深入详尽记述中国载人航天历程的全景式报告文学。称它是中国载人航天史记或航天简史,一点也不为过。

这部作品追本溯源,理清中国航天的发展脉络,以作者与飞船的三十年因缘开篇,从全世界第一名宇航员加加林说起,在国际航天发展大格局和国内政治社会生活之大背景上,叙述5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百般曲折和艰难发展历程。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几代航天人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热血和一生。他们的命运遭际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国家和社会的动荡或变革,都极大地影响着、左右着航天事业的前行。

中国载人航天,自1958年首次提出并启动实施以来,几上几下,反反复复,不断地遇到问题,遇到困难,遇到挫折,整个过程在作者的笔下,被描写得跌宕起伏波澜不断引人入胜。他总是善于抓住飞船研发过程中的要害问题或最有趣的话题,并以这些问题作为章节标题及描述的核心来展开叙事。每次遇到飞船研发的紧要关头,如该上几个航天员?中国到底搞不搞载人航天?中国为什么要载人航天?究竟怎么搞?谁来搞飞船?飞船怎么搞?等等,鸣生总是力求原原本本地写下当时情势下不同意见的交锋,各种利弊的分析比较,并尽量引用每位专家自己对过去历史的口述和各种史实文献等。因此,尽管航天科技很高精尖很深奥难懂,但《千古一梦》描述的载人航天展示给读者的内容却既专业又通俗,丝毫没有阅读的障碍或隔膜。作品故事接连不断,精彩纷呈,情节曲折生动有趣,引人不断地往下阅读。

李鸣生非常注重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和新闻性特征。全书中,他都追求史家笔法,运用的几乎全是第一手采访所得的素材,他总是努力忠实于历史本真并试图恢复历史原来的面目,他在写作时有着很清醒的“作史”的意识和追求。

同时,李鸣生是一位有着丰富艺术创造经验的作家,除了手中掌握了丰沃的素材,为其他同题材作家所难以企及外,他娴熟的艺术表达技巧则使这部作品卓尔不群出类拔萃。他非常注意写人,塑造了大批的航天人形象。

航天人的工作,“看起来热闹,听起来感动,说起来光荣”,但实际上却十分的艰辛而清苦。李鸣生写人,注重在事中写人,凸显人的个性特征,使笔下的每个航天人血肉丰满,跃然纸上。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格外注意挖掘那些不太被媒体注意到的、被淡忘乃至遗忘在历史角落里的重要人物或幕后英雄,如实地记下他们的贡献,补上历史的阙漏。鸣生不追求浓墨重彩地表现那些已经被无数荣誉笼罩着的航天英雄们,而特别关注这些无名的或者已然老去的航天功臣,在文学的功勋簿上为他们写上不可或缺的一笔。对无名或尚不知名人物的挖掘和发现,既是文学的魅力,也是鸣生在创作这部报告文学时对“史传”“史记”品格自觉追求的一个重要表现。

《千古一梦》叙述语言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但又不时有波澜迭起的曲折,峰回路转的精巧,叙事平实而多变。作品始终很好地把握了叙述的节奏,无累赘枝蔓之感。不仅独树一帜,且已臻于成熟之境,无人堪与匹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