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及其他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单占生 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 我有话说
《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的出版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次出版活动和我们社过去连续推出的几种小小说文集相比较,它的分量,它在中国文学史上所应该占据的位置都非比寻常。我们为什么非常重视这次出版活动?称之为出版活动,是因为同时推出的还有《小小说典藏品》72本。

从我对中国文学的了解来

说,我认为《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的出版,是中国新文学在文体造山运动中的一种延续。中国自从出现新文学以来,就有一种文体的造山运动。新文学之后有新的文体。新的文体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白话文。其间,一次一次的文体的造山运动,使我国的新文学不断向着成熟和更具有文史的人文的价值方向发展。这个时期的文体的造山运动,不断地完善着旧的文体,也出现新的文体。进入新时期之后,我认为有三种文体特别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小小说,一个是小品,一个是小剧场戏。在这三种文体里面,我认为发展得最成熟的是小小说。我说的是小说这种文体形式中有了一个新的品种。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次出版活动。另外这次出版使我们社在整个出版的文学品种中,显得更丰富。我们河南文艺出版社过去在出版界的长处是出版长篇小说,尤其是长篇历史小说。根据调研,我社长篇历史小说的出版,目前在全国排名第二。如果把“大系”的出版列入我们出版的总体格局中来衡量我们的出版的话,可能我们小小说的出版在全国出版界不仅处于第一方阵,而且会排在第一名。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的整个品牌建设有了一个大的提升。我认为“大系”的出版,无论是从文学史的价值,以及图书品牌的创建的价值来说,其意义重大。所以,从我们出版社来考虑,出版这样的图书,对我们全社员工来说都是感到荣幸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