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说发展的战略机遇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胡平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著名评论家 我有话说

看了“中国郑州・第三届金麻雀小小说节”的颁奖晚会,我觉得小小说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这个晚会的组织,它的规模以及精彩的程度是小小说实力的一个展示。

目前文学界正处于一个创作格局大变化的时期,小小说在其

中正在显示出它的独特性。现在的文学创作,由于时代的进步,在格局上已大不同于两三年以前了。尤其是电子、数码传播技术的推广,使文学的这种状况变化非常快。我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这一个现象,比如说目前文学上有几个突出的增长点:一个是青年文学。我们知道现在的读者大多是青年,所以青年读物很吸引眼球。第二个是网络文学。据去年统计,网络阅读已达到46%,那么今年肯定要达到50%以上。所以这个挑战也是很严峻的。第三个是儿童文学。它是在蔫不拉叽地大规模地渗透,读者相当多。第四个就是小小说。小小说的兴旺有目共睹。最后一个就是打工文学。打工文学是农村题材创作过渡到城市文学的一个过渡期的一种文学样式,也有良好的态势。

我觉得小小说应该与网络进一步加强密切的合作。现在当然已经结合了,已经有小小说作家网。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现在网络以及一切的电子数码媒体对于文学创作的一种深刻的影响。小小说应该尽快适应这种网络传播的形式,以加强自己的传播力度,比如说手机短信和手机小小说。我觉得如果做好的话,在手机等这种便捷媒介上,小小说比短、中篇小说能得到更快更好的传播。手机上仅仅只有一些段子,而没有我们精彩的小小说是说不过去的。在地铁里,我经常看到一些年轻人用手机或其他东西看很长篇的小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看不到老少咸宜的小小说,那是小小说发展中的严重缺失。

颁奖晚会上的几篇小小说改编成小品就非常好。像春晚《打扑克》那样的小品,据说也是根据小小说改编的,所以小小说应该和影视、动漫、连环画等等这样一些平台结合。小小说在将来会有一个新的更广阔的传播方式。刚才谈到青年读者无论如何是文学阅读的主体,那么,我们能够把目光投向青年群体,多培养年轻作者,对于小小说的发展而言,毫无疑问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有没有更多的青年写作者热衷于小小说创作,会关系到小小说成长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