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为读者办刊物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晓敏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百花园》、《小小说选刊》 我有话说

《小小说选刊》是专门选载海内外优秀小小说作品的纯文学刊物。她自1985年元月创刊至今,已走过了25年历程。

《小小说选刊》创刊伊始,便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旗帜:选载作品力求主题积极、内容健康、贴近现实、富有

时代气息和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追求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的完美统一,努力营造五彩缤纷的小小说世界,采珠撷贝,兼收百家之长,为我国的小小说创作、研究和阅读欣赏,注入鲜活的血液,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回首,纵观25年间蔚为壮观的462期刊物,荟萃万余篇海内外小小说名篇佳作,累计发行近亿册,装扮出一道绚丽多姿的社会主义文艺风景线。25年来,《小小说选刊》对于当今文坛的繁荣,对于小小说这种新的文学样式的形成,对于小小说创作队伍的建设,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今天的小小说,以其独特的审美价值,跻身于文学艺术殿堂,成为小说“四大家族”中最具活力的一员,就像一株沐浴着阳光雨露的春苗,充满蓬勃的生机。这一切与《小小说选刊》数十年如一日的倡导推崇,是分不开的。

当今文坛,文学期刊如林,万木竞秀。一本刊物,在倡导文体、组织作家队伍和寻找自己的读者群上,即使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某一种特色,便可谓找到自己的位置了――因为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竞争和繁荣,为文学期刊的生存和发展,毕竟提供了巨大的创意和想象。然而令人感到幸运的是,《小小说选刊》绝不仅仅限于某一方面的成就,它几乎同时具备了诸多综合性的功能和效应。

《小小说选刊》坚持以培养和扶持小小说创作队伍的健康成长为己任。在广泛联系有关小小说报刊、对作品严格把关和择优选用的同时,为提高小小说作家的知名度,并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的小小说作品,奖掖文学新人,坚持每两年评选一次全国小小说优秀作品奖和责任编辑奖。迄今已评选12届,共有160名作者的160篇作品获优秀奖。还有120名作者的120篇作品获佳作奖。多年来,《小小说选刊》和《百花园》联合举办了数百次笔会、研讨和征文大奖赛,意在发现文学新人,检阅全国小小说创作阵容,参赛人数累计达数十万人次。参加笔会和研讨会的作者,后来大都成为我国小小说创作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和佼佼者。2003年设置的“小小说金麻雀奖”已评选四届,25人获奖,具有全国性和权威性。

在滚滚红尘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凡夫俗子,平民百姓。工农商学,柴米油盐,为了生计,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尽管我们用来读书的时间非常有限,但依然渴望增长知识,提升才华。因此,读好书,读有用的书,弄明白那些对生活有积极意义的道理,不仅是读者,也是我们办《百花园》、《小小说选刊》的第一要义。各类书刊,分工有异,都透射出不同层面的知识学问。比如,精英文化类的,支撑着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建筑高度,担负着重铸人类灵魂的重托。然而,无论内容还是形式,和世俗所产生的距离感,难以和普通人的思考同步。通俗文化类的,虽然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近,能迎合人们的休闲、消遣的阅读需求,但原生态的形状太实,难免有时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在一定程度上,低于我们内心神往的审美、鉴赏水平,其影响力小于我们的阅读期待。我们推荐给大家的是充满活力的大众文化形态,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兼容和尊重作家在选材、形式、立意上进行的所有探索和创新性劳动,只是选择作品,尽量做到质朴与单纯,简洁与明朗。但质朴不是粗硬,单纯不是单薄,简洁不是简单,明朗不是直白,它们应该是理性思维与艺术趣味的有机融合,是让普通人群嗅得着的缕缕墨香。

毋庸讳言,小小说创作良莠不齐的现状,已引起广大读者的担忧,似乎小小说创作永远也淘汰不尽那些粗制滥造、令人失望的作品。因为淘汰一茬又会冒出一茬。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乐观地看到,正是因为有像《小小说选刊》这样一些选优拔萃的选刊和选本,在无情的大浪淘沙中,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小小说精品,才得以沉淀下来,逐渐登上大雅之堂――汇集为珍藏、欣赏本和编入大中专的教材或者改编为影视戏剧小品,矗立起后来者仰望、攀登的新高度。

目前全国有近千家报刊发表小小说,每年的发表量达几万篇。25年来,我们在努力塑造刊物形象的同时,也锻炼出一支精干的编辑队伍。大家能吃苦,事业心强,不求闻达,不尚功利,孜孜不倦,甘为人梯,尤其注重提高自己的审美、鉴赏能力和健康情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方与兄弟报刊加强横向联系,拓宽视野,在大量作品中沙里淘金,精益求精,力求无遗珠之憾。《小小说选刊》装帧精美、图文并茂,品位高雅,洋溢着天然的青春活力和浓郁的高格调艺术美。《小小说选刊》不仅从整体上体现出我国小小说创作的概貌和最高水平,而且又直接组织、聚集和造就了新时期小小说作家队伍的主力阵容。25年间,她已经成为千家万户的读者朋友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册在手,便可尽情饱览海内外小小说之精粹,了解小小说创作的最新动态。尤其在广大文学青年和院校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多年来,《小小说选刊》坚持创办的《寇子评点》、《乙丙眼镜》、《画里话外》、《名家新篇》、《佳作一览》、《星光闪烁》、《第一时间》、《译海明珠》、《一个人的排行榜》等栏目,深受读者欢迎。还在封二、封三开设专栏,义务介绍130多家兄弟报刊小小说栏目责编和选稿标准等,为作者投稿、读者订阅提供便利。在中心彩页连续推出“小小说倡导者”近50位、“编辑家言”、“作家存档”近500位,在《读者星空》为上万名小小说爱好者提供学习、交友的舞台,以保持刊物的个性魅力,逐渐形成了全国性的小小说读写市场。杂志社还抽出相当一部分精力和财力,创办了《小小说出版》(内部资料),直接传递、交流全国小小说领域的各种信息,进行小小说文体研究,免费寄赠有关管理部门、业务机关和作家、评论家、文学社团、俱乐部会员等。小小说作家网现有注册会员5万余人,为广大小小说作家、编辑、评论家、爱好者、网友,提供了一个快捷、便利、开放的信息发布和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为小小说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如何进一步促进小小说文体自觉走向成熟,集中奉献出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兼优的精品佳构,继而走进书店,走进主流读者的书柜并历久弥新,积淀成独特的文化景观,这或许是新兴的小小说文体的集大成,是对人才资源和作品资源进行深加工的一道精密工艺。百花园杂志社集数年之功,先后精心编选了《中国当代小小说大系》(5卷)、《中国小小说典藏品》(72卷)等多种精选本。这些增刊、丛书、选集等总字数超过三千万,总发行量也逾两百万册,投放文化市场后,为中国小小说的阅读、研究和珍藏,为中国小小说事业的辉煌,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小小说选刊》创刊25年来,所产生的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被社会各界所瞩目。她不仅为百花园杂志社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提供了事业发展的资金来源,还为国家上缴了累计逾千万元利税,从多方面改善了全社人员的办公条件和福利待遇。她的作用还不仅限于此,《小小说选刊》成功地走出一条全国为数不多的文学期刊以文养文的发展之路,其宽泛的社会意义,则远远超出刊物本身。

就小小说创作而言,近年来最值得称道的,是小小说文体的日臻成熟。有一点似乎不容再置疑了,那就是小小说不是小品,不是故事,不是短篇小说的缩写,而是具备独立品质和尊严的一种文学样式。好的小小说,虽然没有所谓的统一标准,但大都蕴涵着作为小说艺术的诸种要素。尤其在思想内容、文学品位和智慧含量的比拼上,有着和其他严肃文学品种同样的自觉追求,并能达到相应的艺术高度。小小说作品、评论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和认同,也印证着小小说作家、评论家自身影响的极大提高。一篇成功的小小说作品,显示了作家在创作上的实力,而众多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的批量涌现,则构成一种新兴文体在这个时代发展繁荣的标志。社会进步,离不开先进文化的传播和滋润。小小说以特有的文学魅力,已经成为大众的一种阅读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