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定神闲站立在课堂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沈丽新 我有话说
曾经自责,为自己虽为教师却只沉湎于文学著作的阅读。坦白地承认,工作的前些年,没有好好阅读过教育著作。有过漫不经心地浏览,原谅我的肤浅,那么多教育名词的释义、教条让我感觉沮丧,很难真正潜入教育阅读。潜意识里或许拒绝“读不懂”的失落,于是绕道而行,在教育著作面前。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阅读开始得很

晚,是在我心智真正成熟以后,在我熟悉教育现场之后,在我积累了足够的课堂经验之后。这时的阅读,更多的不是汲取,而是某种意义上的验证:对与错,过与失,欢欣与沮丧……万千滋味齐涌,不能很好地言说自己的所得。

然而,有种倾向却日渐明晰――越来越喜欢读教育译作,尤其是那些关乎教学策略、技巧和方法的译作。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并不关注教育流派的纷争、教育哲学的起源,只关心怎样可以更好地管理我的课堂,怎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保持学习兴趣,怎样更有技巧地开始、结束每一节课,怎样面对使我“发疯”的问题学生,怎样有效地与学生家长沟通,怎样更好地与同事开展合作……

教育科学出版社“初任教师.教学基本功”丛书之《学生课堂行为管理》(苏・考利著范玮译)就是这样的一本书。正如作者苏・考利(英国)说:“一位始终坚持学习、实践和提高自我的教师,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刻,都不要忘记这个事实――您在从事一项真正重要的工作,它能够真正影响人们的生活。”是的,教师在课堂上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学生,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和他们家人的生活。简单、粗暴的对待学生,受伤害的岂止是学生,教师本人也将一直困顿不堪,享受职业自身的幸福绝对是奢望。“我们不能强迫孩子们改变他们的行为,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改变自己的行为,从而使自己的生活以及孩子们的生活更轻松、更快乐。”(苏・考利)认真地解读之后,我丝毫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在这本书的具体指导下,适时改变教学中的策略、技巧和方法之后,不但可以改善孩子们的教育质量,而且也能使自己在这份工作中获得提升和发展。

好教师首先是学科专家,他该拥有丰富的学科知识。但光拥有高深的学科知识,并不能够证明他已经是一个好教师。作为一个好教师,他更重要的特点应该是善于管理学生的行为――尤其是善于管理学生的课堂行为。遭遇使你“发疯”的学生和让你崩溃的课堂行为是教学工作中的常事,我们常常为此沮丧。这样的时候,《学生课堂行为管理》真的可以帮助你。它似乎一直在絮絮叨叨,如何做好与学生的首次会面,如何确立、执行奖励与惩罚制度,如何促进学生良好行为,如何面对经常有行为问题的学生,怎样布置教室,怎样处理课堂上的行为问题,怎样面对剧烈的师生冲突,怎样积极地运用教师的支持系统……具体、细致、操作性极强的建议,帮助教师直面教学中的艰难与压力。而在每一个教师身后,总是有那么多的好孩子,需要教师的智慧和帮助;也有那么多行为表现很差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教师的关心和帮助,来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学生课堂行为管理》,真的是一本直截了当教你驯服课堂上的“捣蛋鬼”的好书;也真是一本难得的中英教师联手直击中国课堂管理难题的好书。读过那么多译作,从没有看到这样的体例――书中有近五万字的“译者评注”。这些评注来自译者――范玮老师工作多年的教学案例与经历。范玮老师在翻译过程中有感而发,基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或反思,或探究,或追问。这些评注真的可以帮助读者将原作者提供的策略和方法内化为自己的专业经验和技巧。这些评注,也是很好的提醒:以后读其他著作的时候,也应该边读边回忆、边记录边反思自己经历的教学案例,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读一读《学生课堂行为管理》吧!如果你正陷于职场倦怠,它会帮助你找到解决困境的办法;如果你初为人师,它可以帮助你尽快自如地站立在课堂。

“每一天,当教师迈入课堂,他们都将对未来的世界施加影响。”(美国年度教师菲利普・比格勒)为了让未来世界更美好,每一个教师,都该成为儿童的角色榜样;每天,我们都该气定神闲站立在课堂上,让孩子们的学生时代能够远离无聊、焦虑、羞辱甚至恐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