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抑或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2009-06-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关于20世纪中国革命的性质在学术界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论。甚至斯大林也认为中国革命是小资产阶级的革命,不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因为中国革命的主体是农民占大多数,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里面,农民是自耕农阶层,占有一块土地,而自耕农是属于小资产阶级。清华大学的崔之元教授认为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讲,我们不妨认为中国革命
的性质就是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革命,或者说包含小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分,这可以帮助我们打开一个不同的历史视野。在他看来,这一点当然和五四有密切联系。这一点在1949年之后中国的土地政策上也有体现。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在农村的土地问题上的政策和苏联非常不同。中国在1949年以后在农村建立的是土地的集体所有制,而不是国有化。而在苏联,土地是全体苏联人民所有的,以苏维埃国家为代表,一切土地收归中央政府所有。最近的土地流转政策也并不是要走向土地私有,而是大大巩固了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原则。

来自博洛尼亚大学的鲁索教授则认为,中国革命固然是以农民为主体,而农民不是经典马克思主义定义里的无产阶级,但是对于无产阶级不能实证性地来理解。无产阶级这个概念并不是要反映一个客观的社会条件,而是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对于革命主体的一个抽象描述。中国共产党当然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革命也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因为在鲁索看来,在现代社会,工人没有社会地位,处在一个非社会性的位置,老一代革命家提出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等等概念,不是要客观地描述一个社会的状况,而是要对应工人的非社会性的地位。因此说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不是指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一个现实存在的无产阶级,而是说中国共产党在寻找一个普遍性的价值。

上海大学的蔡翔教授以四个文学文本为例,通过对劳动这一概念的分析,指出1949年以后的中国社会是以“爱劳动”作为社会的基本道德原则的。而正是对于劳动的突出,劳动而非资本创造世界的命题的确立,使得下层社会获得了相应的尊严,帮助劳动者树立了自己的主体地位。将劳动与资本相对立,将劳动附着于无产阶级的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1949年以后中国的社会革命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