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迎来第四个“文化遗产日”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9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今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建立文化遗产日活动主场城市申办机制,经过多轮竞争和评审,拥有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古都杭州被确定为首届文化遗产日活动主场城市。

据悉

,6月13日,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杭州西湖涌金广场拉开帷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届时国家文物局领导将向从事文物、博物馆工作60年和30年的老专家颁发荣誉证书,《2008年度全国重要考古新发现文物展》、外交官走近文化遗产活动、《庆祝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维护〈文物保护法〉尊严》图片展、“为民义务鉴定文物活动”也将在同日举行。当日晚,将举行主场城市活动闭幕式,进行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会旗交接。

6月11日、6月15日,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全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会将分别在浙江杭州和上海举行。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大遗址保护单位的代表将就大遗址、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

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国家文物局还将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合作,并携手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南八省市文化厅局和电视台,共同举办历时4小时的“中国记忆――文化遗产日”大型直播节目,既聚焦大运河沿线的文化遗产,同时插播杭州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广场主题活动。

为营造全民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各地紧紧围绕“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北京将在历代帝王庙举行主题宣传活动,进行《这里是北京》(第六辑)发布仪式和长城资源调查成果发布;天津组织各博物馆、纪念馆制作小型流动展览,深入社区、大中专院校、部队、农村等开展宣传活动;河北在省博物馆广场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将邀请专家在现场进行文物法律法规、文物保护和收藏知识咨询;山东举办“文化遗产大篷车”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山西将在4月中旬至6月中旬两个月期间,举办一系列讲座、展览、考古体验等活动,其中较有特色的是“物华天宝――我最喜爱的山西十大文物景点”公众网络评选活动;陕西将在文化遗产日前向公众开放高陵杨官寨等部分考古工地并举行陕西的秦俑博物馆兵马俑一号坑考古发掘仪式;湖南开展群发文化遗产公益手机短信20万条活动;广东将举办“我与恐龙的约会”亲子DIY发掘“化石”大赛;河南将举办“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网上知识竞赛”,通过网络互动宣传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知识;将组织文化遗产“三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社会宣传和服务活动等。

另据了解,我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成果显著。截至2008年底,全国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其中500个试点博物馆、纪念馆观众1.18亿人次,分别是2007年的1.6倍和1.74倍。2009年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预计新增325个,加上去年已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将达到1332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