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版集团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月5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向集团学术顾问委员会的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国出版集团的学术顾问委员会由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学者组成,包括总顾问和顾问,袁行霈、冯其庸、王蒙、李学勤等12人担任总顾问,陈

建功、高洪波、杨义、于沛、钱乘旦、梁彗星、杨匡汉、林崇德、韩震、李扬、万俊人、叶坦等68人出任顾问,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41人。

聂震宁表示,出版与学术有着先天的血缘和业缘,彼此唇齿相依,共生共荣。茅盾、巴金、曹禺、王力、顾颉刚、钱锺书、启功、张岱年、冯友兰、唐长孺、白寿彝、唐圭璋、于光远、贝时璋、卢嘉锡、华罗庚等一批饮誉中外的作家和学者,与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联书店等,不仅携手推出一批思想深邃、视野开阔、光泽后世的文化经典和出版工程,还建立了肝胆相照、鱼水情深般的宝贵友谊,既有力推动了我国出版事业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也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吸取外国有益文明、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必将给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事业注入新鲜活力,对促进集团公司涌现出更多时代经典和文化精品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学术顾问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推荐优秀书稿和精品力作,提高原创出版水平;帮助论证重要出版项目出版工程,保障出版物的高质量高水平;对集团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供意见、建议。此前成立的出版顾问委员会主要由中央在京单位具有丰富出版工作经验的老领导和离退休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将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资源,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事业中积极发挥咨询、参谋、智囊的作用,帮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