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推海外版刘延东为样书揭幕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为第一套全面纪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大型图书,《当代中国》丛书堪称当代中国最权威、最具影响力及最有代表性的信史。近日,当代中国出版社、香港祖国出版社和中华文化产业集团在京举行该丛书海外版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在国庆60周年前夕出版《当代中国》丛书海外版,并限量发行2009套。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会为《当代中国》丛书海外版样书揭幕。

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介绍,《当代中国》丛书系198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议、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宣部向全国部署编纂,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当代中国出版社先后负责编辑出版的第一部全面记录和论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历程、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的大型丛书。该丛书按部门(行业)、地方、专题设卷,至1999年,共完成152卷,210册,约1亿字,3万多幅插图。它自启动到最终完成,前后历时十余年,参与编写的人员多达10万余人,堪称新中国规模空前的文化工程。

朱佳木说,《当代中国》丛书使用档案资料之详尽确凿、记述内容之全面严谨,总结经验之深入系统,都是同类书籍难以企及的。丛书海外版能够面世,这对于宣传新中国的历史成就,研究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扩大该丛书在海外的影响,实施中国出版事业“走出去”战略,无疑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曾参与《当代中国》丛书编写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高度评价了这套丛书对海外读者全面了解新中国历史和成就的意义,说此书“若干年内没有人能重新编纂”。同时,他针对进一步在海外推广此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解决翻译问题,能够做到适合外国读者的通俗化;二是将部分内容上传网络免费开放,做到适合当下读者需求的电子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