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套研究生学术入门指导书面世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共同发起并组织编写,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研究生学术入门》出版面世。这是国内第一套专门针对硕士研究生编写的学术入门指导丛书,也是针对当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现状,从教材建设角度进行的开拓性的尝试。

据主编方介绍,丛书编撰目的是

为了给刚进入硕士研究阶段的学生提供基本的研究方法的指导,并循序渐进地引导其进入更专深的研究阶段。该套丛书中的每本入门书,都邀请一位学界知名学者,就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进行撰写。丛书在体例上做统一的规定,要求包括四方面内容,即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史回顾、当前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一般方法和取向、研究典范个案的介绍以及参考阅读文献的推荐。

该丛书从2007年开始编撰,预计出版30种左右,涵盖文、史、哲三大学科的诸多领域。本次推出的是该丛书的第一辑,共六种,分别是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著《比较文学研究入门》、复旦大学戴燕著《魏晋南北朝文学史入门》、中山大学康保成著《中国戏剧史研究入门》、四川大学周裕锴著《禅宗与语言研究入门》、上海社科院芮传明著《丝绸之路研究入门》以及上海社科院钱杭著《宗族与社会研究入门》。其余各种,将在以后陆续推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