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梅森首次尝试股市改革题材的长篇创作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些著名评论家近日在长篇小说《梦想与疯狂》研讨会上评价说,周梅森推出的这部最新力作聚焦当今股市改革过程中的热点事件,蕴含着作者对当代经济体制改革风云变幻的敏锐洞察与深刻思索,体现了作者对当今股市变革现状的精准判断力与大胆的批判精神。

研讨会上,评论家认为小说用高度

凝练的故事将读者带入风雨如晦的股市狂潮,让读者在阅读中亲历摧枯拉朽的梦想与疯狂。评论家还谈到,这部作品聚焦中国当下的股市改革,展现中国企业家面对经济转型呈现出的各种状态,深度刻画旧体制下企业经营原则在新型产业模式兴起的浪潮中受到的冲击,以及由此引发的对道德、对信仰、对情感的深刻思索与深度拷问,具有极强的时代特色。

这部作品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南部一个省份,3个男人怀抱着迥异的理想闯入资本市场,逐浪弄潮,在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的多重变幻中演绎着纠缠不休的欲望和情感故事,并由此映射出中国经济转型给当代人带来的心灵韬晦。与会评论家认为,作品着力描写的这3个人物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3个侧面,在作者的精雕细刻下不仅展现出鲜明精准的个性特征与丰富沉郁的情感内涵,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激发起人们对于中国当下股市改革的深层认识和深入思考,并在这3个人的股海沉浮中拷问自身,引以为鉴。经济领域与政治领域互为表里的复杂斗争是这部小说另一个鲜明的特色,官场与市场的交错描写为故事的延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为精确的视角,读者既可从澎湃动荡的股市表象领略指数涨伏带来的感官刺激,又可通过作者对体制内部的某些不良现象的大胆揭露,觉察出中国经济改革所无法回避的种种难题与暗角,从而令故事具有了超越曲折情节的思想高度。

周梅森的作品历来以紧凑跌宕的故事情节,简练有力的叙事风格,深邃大胆的独家视角赢得读者的广泛关注,《梦想与疯狂》是他首次以股市改革为描写对象进行的新尝试。

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江苏省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小说界》杂志社共同主办。张胜友、杨承志、何建明、范小青、阎晶明、魏心宏、潘凯雄、吴秉杰、张陵、牛玉秋等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