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土青年作家秦岭撞响“皇粮钟”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写农村的作家在中国成百上千,唯有秦岭那双慧眼把它看见了,把它写成了《皇粮》。”最近,在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办公室、天津市作家协会、百花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青年作家秦岭长篇小说《皇粮钟》研讨会上,作家从维熙高度评价《皇粮钟》是“一个时代的刻度盘,是一个历史的记载、历史
的记忆,不会被国人忘记”。

《皇粮钟》(百花文艺出版社)是中国作协2008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属全国9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中唯一反映农业税的小说。为创作《皇粮钟》,秦岭从2005年开始,多次深入老家甘肃农村体验生活,并创作发表了多篇“皇粮”系列中短篇小说,其中《碎裂在2005年的瓦片》、《皇粮》在“关注三农”梁斌文学奖评选中连续两届夺冠。

研讨会上,评论家雷达表示,秦岭的《皇粮钟》是当前描写农村的作品中的“一声绝响”,“我觉得他写出了西部中国农村的真面目,而且是今天西部中国农民的真面目,从90年代到新世纪近20年的变化,西部农民在曾经的皇粮的阴影下的渴望、苦累、追求,浓烈而充分、明朗而鲜活地描述了农民与土地撕扯不清的血肉相连的关系。”中国作协副主席、天津作协主席蒋子龙认为,成就小说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思想,一个才情。秦岭的才情是他的根基,也是他写小说的资本。他有智慧抓住一个点子,然后才情和生活能够让他很快经营出一部书。他既有生活的根基,同时又很会讲故事,你只要一读进去之后,连绵起伏,常常发现很好的景致。作家肖克凡对于秦岭小说中显现出的民族文化气质表示赞赏,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些作家用公共语言写小说,而秦岭不大一样,他刻意追求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充满生命气息的方言,秦岭这种选择的勇气,应当引起我们的尊重。文坛也有时尚,秦岭选择了土,是属于他自己的土,就是乡土。”评论家认为,秦岭的视角独特不同凡响,他凭着对底层生活的了解记录了沉甸甸的历史,秦岭的皇粮系列小说在当代描写农村生活的作品中,称得上卓尔不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