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叶诗派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九叶诗人之――

唐祈(1920―1989)江苏苏州人。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文学院历史系。历任教师,《人民文学》、《诗刊》编辑,西北民族大学汉语系教授等。193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

《诗第一册》、《时间与旗》、《北大荒组诗》、《西北十四行诗》等。

人们忍受过多的现实,/有时并不能立刻想出意义。/冷风中一个个吹去的/希望,花朵般灿烂地枯萎,纸片般地/扯碎又被吹回来的那常是/时间,回应着那钟声的遗忘,/过去的时间留在这里,/这里/不完全是过去,现在也在内膨胀,/又常是将来,包容了一切/无论欢乐与分裂,阴谋和求援/卑鄙的政权,无数个良心却正在手它的宣判。

  ――唐祈《时间与旗》(节选)

在这首诗里充分反映了唐祈在艺术上和气质上所受的各种影响。在感情上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的诗人心灵的表现。愤怒、激情、正义感、人道主义和政治理想揉搅成一团,却不可按捺地流露在诗行间。这种精神状态是在40年代生活过的人们所熟悉的,但对于今天30岁左右年轻的一代成年人却是相当陌生的,因此,它是诗歌刚过去的昨天留给我们的传统……

――郑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