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玛丽莲•罗宾逊获奥兰治奖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玛丽莲・罗宾逊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美国女作家玛丽莲・罗宾逊(Marilynne Robinson)飞越大洋,来到伦敦,终不虚此行,6月3日晚如愿

以小说《家》(Home)捧得奥兰治奖的小铜人,并获奖金3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3.9万元)。

今年66岁的罗宾逊女士惜墨,迄今只出过三本小说,但皆获佳评。1980年的处女作《家政》(Housekeeping)为她赢得了笔会/海明威奖,2004年的《基列》(Gilead)则获美国全国书评家协会奖和普利策小说奖。

《基列》有200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李尧译本,名《基列家书》。

《家》出版于2008年,乃《基列》之续作,故事仍然发生在基列镇,讲牧师之女荣儿(Glory)回到镇上,照料病弱老父,亦在孤独中疗救自己心底的旧伤。

奥兰治奖创办于1996年,是英国首个专门为女作家设立的文学大奖,凡以英文写作的任何国家的女作家均有资格参评。

去年该奖的得主是小说《回家路》(The Road Home)的作者、英国女作家露丝・特雷梅(Rose Tremai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