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鹿岛田真希推出日本版《白痴》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以“日本版《广岛之恋》”――《6000度的爱》成功跃入纯文学“龙门”的女作家鹿岛田真希前不久推出新作《零的王国》,让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梅什金公爵重又出现在现代日本社会,评论界对这部“日本版《白痴》”刮目相看。

小说主人公是28岁的吉田青年,他与梅什金公爵

一样,很重感情,用自己的心来理解一切人和事,具有一种纯洁、善良的心灵美,他严以责己,宽以待人,希望用自己的榜样来影响和改变周围的人。然而,众人却认为吉田不过是一个不谙世事的白痴,他也由此成为堂吉诃德式的悲剧人物。

鹿岛田真希表示,《零的王国》采用了饶舌的对话文体,在写作技巧上并无多大难度,只不过她将《白痴》像圣经一样摆在书桌上,时时刻刻在想如果换成梅什金公爵,此时他会说些什么。

著名文学评论家、东京大学教授沼野充义在《每日新闻》发表评论,认为《零的王国》是部令人不可思议的小说,长达六百多页的篇幅没有给人丝毫的倦怠感,极具特色的对话传递出“骇人听闻”的独创性。对于《白痴》的忠实读者来说,从人物到场景,随处可以听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余音。

1976年出生的鹿岛田真希有着“充满异色”的经历,自小就酷爱俄国文学,上高中时成了东正教信徒,后来嫁给一名神职人员。作为新锐作家,鹿岛田真希的作品大多带有某种实验性。1998年,她的小说《二匹》荣膺第35届日本文艺奖,在文坛崭露头角。此后,她的《Legion的新娘》、《一个人的忧伤足以毁灭世界》等,探究的都是“类似于精神病的爱情”。

2005年,鹿岛田真希以对战争与人性作出独特而又冷静反思的《6000度的爱》获得素有“纯文学登龙门”之称的第18届三岛由纪夫奖,由此奠定了自己的文坛地位。今后,她准备将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和乔伊斯的《都柏林人》“置换”为当代日本小说。“经典作品应该得到尊重,我不想去超越,或者与自己的作品进行比较。只想怀着一份感动,像脱胎换骨那样写出有自己风格的作品。”鹿岛田真希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