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难当头时老妪亦英豪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郭桂? 我有话说
《贝蒂的战时日记,1939-1945》,[英]韦伯利编著,张卫平等译,作家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2.00元

《贝蒂的战时日记,1939-1945》是一本关于二战时期英国诺福克小镇居民生活状况的民情史

料的书。日记作者贝蒂在二战爆发时就生活在那里。那时,贝蒂已58岁,早已放弃了原来流动剧团服装师的工作,准备在那里度过余生。经常和贝蒂来往的人,大多是和她一样上了年纪或有病的朋友或邻居,也有一些是比她年轻的男女。当希特勒肆无忌惮地剑指西欧的时候,丘吉尔说,英国人将“为了挽救整个世界免遭纳粹暴政的荼毒而战,为了保卫人类神圣的文明而战,”于是,大多数英国人都被卷入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疯狂的战争。然而,像贝蒂这样年纪的,还能做和支持战争有关的事吗?

贝蒂的答复是肯定的。国难当前,她和所有有血性的英国人一样,在为英国的前途和命运担忧。身为一个普通的英国妇女,贝蒂的爱国主义思想表现在主张坚决抵抗纳粹德国的侵略方面。她始终关注着战事的发展,认为英国国民抵抗纳粹的高昂士气是关乎一切的因素,她不允许任何人说任何可能伤害国民士气的话,更不愿听任何人谈论德国军队入侵英国的可能性,就连丘吉尔也不例外。战时物资的限量供应,让贝蒂和她的朋友们和邻居们节俭持家,自力更生,自己动手种蔬菜,打野物,大家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团结一心,共度难关,坚定战胜法西斯德国和赢得战争胜利的信心。战争时期的大环境和整个气氛主导了一切,包括这些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一切都是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努力,就是贝蒂日记的独特色彩。

除了帮助周围的朋友们和邻居们以外,贝蒂还极尽全力经常犒赏所有她接触的支持英国抵抗纳粹德国的英军和美军人员,并以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着战争。如果贝蒂自觉自愿地做的这些事情的意义仍然难以理解的话,二战时期英国征兵的年龄屡次提高,男子直到55岁都算适龄范围这一事实,应该说明些什么了。可是,贝蒂从来不认为自己所做的这些有什么了不起,因为许多她刚认识不久的仅仅20来岁的年轻人,离开后就永远地分手了。这大概就是支持着贝蒂无怨无悔地做着她力所能及的一切的动力所在。贝蒂所做的一切都是平凡的、琐碎的,但都是了不起的,因为那是战争年代。贝蒂的日记正是一首交织着战争的恐怖、炮火的轰鸣和英国平民百姓为胜利而生存的锅碗瓢盆协奏曲。她的日记里有无奈,也有恐惧,有惬意,也有失望,有温情也有懦弱,有爱怜也有兴奋,有愤怒也有喜悦,有踟躇也有警惕,有惋惜也有紧张,有正气也有委琐,有憎恨也有欢乐和庆幸。但是无论怎样,她的日记里始终洋溢着乐观和自信,还有英国人不能没有的幽默。

贝蒂的日记里还有许多二战时期英国报纸的战事报道和宣传画。这些插页包括上面写着“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多的人,对如此少的人怀有过如此巨大的感激之情”这一丘吉尔的精辟赞语的英国空军飞行员的照片、号召女性参加农业支援战争的宣传画、号召女性参加消防队或其他行业的宣传画、为了减小市场供给压力,鼓励人们自己动手,播种蔬菜的宣传画、鼓励人们把厨房废弃物留给猪作饲料的宣传画、号召人们步行以便节约燃料的宣传画、要求人们提高警惕,严防敌特的宣传画、号召人们捐款支援战争的宣传画、告诉空袭导致无家可归的人,可到收容站寻求帮助的宣传画、为了节约用电,摸黑下楼梯的宣传画、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宣传画、鼓励人们购买战争债券的宣传画,以及美国空军的宣传画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对这本日记在背景方面很好的补充,也使日记的真实性增色不少。

《贝蒂的战时日记,1939-1945》的编者尼古拉斯・韦伯利是一名记者。为了整理出版这本日记,他花了不少功夫说服日记的所有者允许他这么做。为了增强日记的可读性,他将整理好的日记分年逐月地进行编辑,不仅使日记显得头绪清晰,而且使日记里记述的许多事情有了发展过程。此外,目录的后面还增加了一个二战时期大事年表和主要人物表,为读者深刻地了解日记大的历史背景和熟悉日记中经常提到的人物提供了便利。总之,正如韦伯利所说,贝蒂也是英国人二战时的英雄,是英国的骄傲。但是,贝蒂只是二战时千千万万的英国人中的一个代表,她的日记中所反映的也是很多英国人经历过的战时岁月的一些侧面。读者如果有意了解这段时期英国百姓都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不妨读一读这本非常能够引人回味的日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