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辅“瑕疵”要不得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西省阳泉市 吴驿 我有话说
我一向以为教材、教辅一类的读物,应该是最准确、正确的,因为事关孩子们的学习成长,马虎不得。但山西希望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下册《小学语文学习目标与练习》,却让我对自己以往这个靠经验得来的看法产生了怀疑。

双休日在家,孩子完成作业后让我检查,蓦地看见这样两句――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凝神再细看,白纸黑字,明明白白。或许是从事文字营生的缘故吧,当下就气不打一处来。教辅读物出现这样的错误,实在不该。说得尖酸刻薄一点,简直就是在贻误子孙!

这两句话在第97页,是“温馨提示”中的勤学谚语,属于拓展、积累性质范畴的内容。再看教辅封面,这样做自我推销,“经山西省中小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审查通过试用”。看来绝非一拍脑门,剪刀加糨糊的拼凑之作,应该具有权威性。如此权威的读物,意义很重大,绝对不同于坊间流传的通俗书刊,咋就出现了这样只需稍加注意就能避免的常识性错误?责任心恐怕难辞其咎。

生怕错怪了出版社,于是马上开始翻阅资料。就手头的有限资料来看,这话最早见于南朝梁元帝萧绎(508-554)的《纂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萧绎是个了不起的人,当过两年的皇帝。当皇帝后,他大力鼓励农桑,大兴“开屯之利”。他把前人的理政得失和自己的治国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写了《纂要》。这两句流传开来后,到现在已成了成语。前半句人们一般都这样理解,在一年开始的时候要做好工作,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础。后半句也大同小异。

随着时代变迁,在此基础上,人们又将它衍生开来。在明代无名氏的戏剧《白兔记・牧牛》中就出现了更为丰富的表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寅(凌晨3―5时)。春若不耕,秋无所望;寅若不起,日无所办;少若不勤,老无所归”。民间照这个句式还有其他说法,比如“一家之计在于和”。

如此说来,这册教辅确实是错了!于是随后给出版社打了电话,指出这个错误。一个多小时后,出版社回电,确实错了,并表示再版时一定更正。看来这个出版社的态度还是好的。希望出版社在出版尤其是教辅读物时,一定要本着高度负责、慎之又慎的态度,避免谬种流传的事情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