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当重视博物馆教育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西湖口县 郑文 我有话说
据5月18日《珠江晚报》报道:昨日,我市九洲城博物馆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有《广东省自然保护区暨珍稀动物展》、《黄埔军校校史展》等。今日上午10点,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还将就文物艺术品鉴赏等问题为市民答疑。

众所周知,博物馆承载着记录文化的社会功能,其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早已是人类的共识,并且被国

际博物馆协会明确地写进了章程。

提高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度,就必须加强博物馆教育。不少地方重视博物馆教育,例如:陕西省将全省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级文物部门管理的国有博物馆将向中小学生实行集体预约无限次免费开放。(据2007年9月28日《西安日报》报道)

加强博物馆教育最有效的途径是定期加强博物馆免费开放,其一是博物馆的人文教育功能得到充分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文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但是由于博物馆的票价门槛,使一些公众敬而远之,甚至敬而忘之。博物馆免费开放可以更好地使其公共价值得到体现。

其二是国民教育的有益补充。教育学家把博物馆教育列为非程序性教育,即学校程序性教育以外教育的重要内容。非程序化教育更加突出了受教育者的个体性和多样性,故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欧美国家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享受博物馆。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无疑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接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机会,有助于开阔眼界、增进知识。

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已经成为世界博物馆发展的一大趋势,在不少国家已形成惯例。当然,博物馆免费开放不能昙花一现。一些地方也尝试过将博物馆向社会团体免费开放,但大多以失败而告终,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地方政府对博物馆的投入不足,导致门票收入成为绝大多数博物馆重要经济来源。在此情形下,一些博物馆虽然迫于政府和舆论压力勉强免费开放了,最终也会因为入不敷出而使免费开放难以为继。

因此,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基于其肩负着特殊的社会功能,故政府应给予必要充足的财政支持和保障,确保其正常的运转。一些财力十分有限的地方政府,节衣缩食,少买一辆豪华车,少建一栋楼堂馆所,也许就能为博物馆省出更多的资金。与此同时,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后,也应根据公众的特点,在增强吸引力、寓教于乐等服务功能方面下功夫,从而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得到充分展现,真正成为公众“精神享受”的殿堂,让历史和科学的“薪火”不断地传承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