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教材要求学生玩网游不可取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福建省漳平市 陈开冬 我有话说
《长江商报》近日报道称,从这学期开始,湖北武汉市小学四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课本中,“摩尔庄园”游戏作为网络及其应用部分被收录进教材,占两课时的内容,介绍了摩尔庄园如何注册、登录以及操作的方法。

凡事都有两面性的。正如这门教材的编写者之一、武汉市崇仁路小学的李鸿翱老师所说的,网游

课是要教学生如何上网交流。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论坛注册和交流的方法,学会上网基本功。用得好,它是一门查资料和学习的工具。既可以消遣,又可以锻炼思维和别人的沟通能力。对学生上网谈虎色变,这是不科学的。但这是要建立在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基础上才可以。反之,若上瘾,就不会局限于玩“摩尔庄园”这款较简单的游戏,就有可能跑到网吧去玩更复杂更刺激的游戏,容易沉迷,无节制的玩,荒废学业。还有如今什么网络游戏都有,诸如什么打打杀杀、玩玩女人游戏等等,有的游戏里的任务甚至是心理变态的思维。这些都会对小孩子脆弱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容易带坏了小孩子。此外,孩子还是处在生长阶段,长时间连续上网,对眼睛不好,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伤害。

不错,适当的选择游戏,和游戏时间,对孩子的智力甚至逻辑能力都有提高和帮助,但小学生的自制能力毕竟比较弱,所以容易上瘾!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本来小孩过于沉迷电脑游戏是一个叫人头疼的事情。若教材里再要求学生学网络游戏,可能会误导学生“电脑是玩具”,学生更是可以以此为借口肆无忌惮地上网玩游戏,那岂不是雪上加霜?这势必会让上网成瘾比例迅速上升。因此,还是别让小孩子玩网络游戏了,更不要把要求学生玩网游写进教材的为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