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继承与叛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陈方正著,三联书店2009年4月第一版,68.00元

本书的写作发端于对李约瑟问题的思考。李约瑟问题大致可表述为:在公元15世纪之前的十余个

世纪中,中国科技一直领先于西方,但当西方现代科学兴起,中国就大大地落后了,那么,两者高下形势之逆转是如何发生的?中国为什么没有发展出现代科学呢?在陈方正看来,李约瑟的基本观念和提问方式都是大有问题的:第一,很难说15世纪之前中国科技水平在西方之上;第二,讨论一件事情为什么在历史上没有发生,就像问你的名字为什么没有出现在今天报纸第三版一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此,陈方正在本书中将问题转化为“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并进而置换为“现代科学‘如何’出现于西方”,他认为,这两个问题在本质上是相通的,“科学发展的原因与其历程本身不可能完全分割,前者就存在于后者的叙述与分析之中”。

在书中,作者详尽地回顾了西方科学发生、发展的历史:从古埃及、古巴比伦的科学萌芽讲起,中经古希腊科学、古罗马科学、中世纪科学发展的放缓、伊斯兰世界的影响,迄于欧洲文艺复兴及牛顿革命。其结论是“西方科学是一个历时悠久,覆盖面宽广,然而并无固定地域中心的大传统,现代科学则是它经过古希腊时期的新普罗米修斯革命和牛顿革命之后的产物。陈方正指出,西方科学是整个西方文明精神的体现,要真正认识西方科学及其背后的精神,就需要同时全面地了解西方哲学、宗教,乃至其文明整体。

《中国天文学会往事》,江晓原、陈志辉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第一版,48.00元

本书是一部记述中国天文学会建立和发展历程的著作。在形式上,它借鉴了纪传体和纪事本末体的体例:第一、二编为“高鲁纪”,以中国天文学会创始人高鲁为中心,介绍了中国天文学会从初创到新中国成立的发展历程;第三、四编为“张钰哲纪”,以著名天文学家张钰哲为中心,介绍了学会1950年至1985年的发展历程;第五编为“当代纪”,叙写了近二十年来学会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