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全国高等医药类院校计算机课程体系规划教材

中国医科大学主导的“医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课程体系建设项目是近年来我国计算机教育领域脱颖而出的少数杰出成果之一。它紧密结合医药学专业自身IT应用的实际需要,坚持医学应用的正确方向,以达到培养合格的创新型、应

用型人才的目标。

根据项目研究成果,中国铁道出版社与主持该项目工作的王世伟教授联合策划了“全国高等医药类院校计算机课程体系规划教材”。该套教材体系建设体现出系统全面、科学合理、结合专业、注重实用、知识宽泛、助教、助学的七项原则,合理构建医学人才的IT知识结构,创建了计算机在医学教育中的新思维、新模式。自出版以来,被全国上百所院校所采用,反应良好,极大地推动了医药类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改革。

本套教材医学特色突出,创建了医药院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全面系统地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内容进行了重组和优化,体现出“一个核心和九种能力”。一个核心是:以医学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九种能力是:医学信息综合处理能力、医学多媒体信息处理能力、医学动画制作能力、网络应用和网站规划设计能力、医学信息检索与论文综述能力、程序设计与医信项目开发基础能力、医学信息系统应用基础能力、医学影像实用技术应用基础能力、医学统计与数据分析能力。同时对医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在“教、学、考、用”四个方面创新融入了生态学教学模式,教学资源丰富,实验内容典型生动。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以及一些用书学校的老师意见反馈,2009年2月中国铁道出版社对此套教材进行了升级,构建新型医学特色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并同步建设面向全国师生开放的助学助教、功能完善的网络课程平台,共同创建国家精品课程。

在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本套教材被列为辽宁省精品课程,完成了辽宁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构建医学特色的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课程体系”,获得了中国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同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精品课程与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这套规划教材的意义在于:以科学发展观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需求的复合型医学人才,以实现信息化社会需求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同时通过教材建设体现出创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先进教学理念。

项目管理之美

书中的那些宝贵实用的建议,是作者Scott Berkun十多年经验的积累,从很多复杂的概念和挑战中提炼而来。Scott Berkun在微软公司工作了10年,参与的项目包括IE、MSN和Microsoft Windows。同时,在为微软公司卓越工程组(Engineering Excellence Group)工作的两年中,他为开发团队授课和提供咨询。通过本书,读者可以从一位杰出的软件开发和Web开发经理那里学习如何计划、管理和领导项目。本书的不足之处在于翻译上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

  ([美]ScottBerkun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4月,5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