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科学

2009-06-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君石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贸易纠纷、政府危机。食品安全已成为全世界消费者、管理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食品安全管理在发达国家也仅有百余年历史,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三十多
年的管理实践。21世纪初,中国开始了全面的食品安全科学与技术的系统研究、人才培养和食品安全控制管理实践。

食品安全属于公共安全范畴,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农业科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学科有关。食品安全是指食物是否含有有损于消费者健康的急性或慢性危害物。食品安全科学与技术是指实施食品安全控制时所需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食品安全学是研究和降低食物对人体健康危害风险,以及保障食物尽可能无危害的学科。食品安全学的基本理论体系由风险分析、从“农田到餐桌”全程控制理念、管理过程的透明性原则和法规效应评估四大体系构成。风险分析是食品安全学的理论核心;从“农田到餐桌”全程控制理念是食品安全学实践的方法学基础;管理过程的透明性原则体现了利益攸关者的参与及知情权;法规效应评估强调食品安全管理决策对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在《食品安全法》实施之际,科学出版社出版了《食品安全学导论》一书。该书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魏益民博士主编。它是作者在参与科技部“十五”、“十一五”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项目的科研实践中形成的思路,也是作者在食品安全科学问题研究和技术问题探索中讨论的结果。该书在构思上强调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原则;在叙述上基本做到通顺、流畅、易懂;在读者对象上考虑到教学、科研、管理、生产和媒体交流工作者的知识需求,力求成为符合国际理念、适合中国国情、满足消费需求、指导管理实践、提高知识水平的食品安全学的启蒙教材,成为理解和建设中国食品安全法规体系、管理体系和科技体系的参考文献。

《食品安全学导论》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丛书”的分册之一。丛书还包括《中国食品安全控制研究》、《牛肉产地溯源技术研究》和《植源性食品污染源溯源技术研究》。希望它的出版能为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研究和教学以及消费者提供帮助,共同促进食品安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保障人类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