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知识产权存在意识薄弱、人才普遍缺乏等九大问题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国知识产权指数课题组牵头,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完成的国内首部《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简称《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研究发现,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进程中存在意识薄弱、人才普遍缺乏等九大问题。

《报告》对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

区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了客观的测度和评价。研究发现,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排名前10位的区域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山东、辽宁、福建、重庆。

《报告》对中国目前知识产权发展进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梳理归纳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中存在的9大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知识产权人才普遍缺乏;知识产权质量总体水平不高;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等。一些企业的经营思路老化,还停留在赚钱的低级层次上,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例如,我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其产值在全国工业企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超过90%,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国家统计部门开展的全国首次工业企业创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近3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申请专利的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8%;对技术秘密进行内部保护的占总数的20.7%;拥有自主品牌的占总数的34.8%。

另据悉,《报告》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集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集体研究的成果,并提出了促进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相应政策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