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校本“二十四史”承修单位和主持人确定

2009-06-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月10日至11日,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修纂工作会议。在本次会议前,原无修订主持人的“南朝五史”、《隋书》、《新五代史》、《金史》等8史的承担单位和修订主持人也已确定。至此,“二十四史”修订的承担单位和主持人全部确定。承担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复
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等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清史稿》本身情况特殊,原先点校和此次修订方式及要求与“二十四史”略异,加之篇幅巨大,修订方案有待进一步商定。

目前,各史修订的前期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大多数修订小组已开始(或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和版本对校工作,进入点校长编和校勘记初稿的撰写。部分修订小组已经开始(或完成)样稿撰写和样稿评审,其中14史样稿已经完成专家评审。修订工作全面展开,有序进行。修订本“二十四史”预计将在2012年中华书局百年局庆之际,以“前四史”为先与读者见面,其它各史也将根据进展在2012年至2015年间陆续出版。

中华书局在会上印发了《旧唐书》、《旧五代史》、《宋史》、《辽史》、《明史》等修订样稿。专家认为,修订样稿在纠正原点校本错误,提高校勘记学术质量,及标点校勘的统一规范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